北京疫情封控民怨「不敢回家」 時評家指:人民甘願被欺壓
北京疫情擴散已開始實施部分區域封控,民眾也開始瘋搶物資,華裔時評家公子沈看到家鄉淪落至此心有感慨,但他也指出,人民可以被政府如此欺壓的原因。(圖/翻攝「公子沈」YouTube)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繼上海疫情爆發後,北京也宣布擴大進行核酸檢測,部分疫情重災區,如朝陽區也實施部分封控,有民眾見自家社區被封,根本不敢回家,直說:「回去就出不來了。」也有民眾開始囤積物資,生鮮超市的蔬果幾乎被搶購一空,對這樣的情形,官方出面喊話,要人民安心,不需要過度恐慌,必需品供應一定會足夠。而現居加拿大的華裔時事評論家公子沈,提出了上海日前的慘況,認為中國政府仍然在誤導民眾,但他也提到政府可以欺壓人民,「是因為人民甘願被欺壓」。

更多新聞: 台灣亞洲最安全!警察「幫找回錢包」嚇壞美國人 讚嘆:可以拍成電影

公子沈提及因為疫情延燒,中國網路上流傳著一句話,「不把你們餓得半死不活,怎麼讓你們感恩戴德」,他認為這句話指出了中國專制文化背景,造成了中國人逆來順受,而這樣的狀況與現今的公民社會、自由民主格格不入,「有這樣的文化、有這樣的土壤、有這樣的人民,當然就會有欺壓人民的政府」。

曾在中國待過一段時間的公子沈心有感慨,他表示就算有人站出來發聲,人們也不會領情,還可能背後捅刀子,讓他感嘆地說:「國內生活這幾年,我也能感受到,沒有人能夠相信,連政府也沒辦法相信。」

《民視新聞網》關心您:
防範武漢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台銀行服務揪感心!保全一聲「久等了」 中國人妻感動:億萬富翁的待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