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隔改「3+4天」防疫補償金縮水!衛福部:後4天快篩陰性不能領
現行隔離政策為「3+4天」,有民眾詢問,後4天自主防疫期間能否請領1千元防疫補償金。(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國內本土疫情擴大,確診病例連日破千例,連帶匡列居隔人數也越來越多,衛福部因此提出配套措施,只要因COVID-19受隔離、檢疫者及其照顧者,每人每天可獲得1千元的「防疫補償金」。不過居家隔離政策26日起改為「3+4天」(3天隔離+4天自主防疫),就有民眾詢問後4天的自主防疫期間,是否還能領取每日1千元的補償金,對此,衛福部說明,後4天依照規定,快篩陰性者可外出工作,算是解除隔離,因此不適用防疫補償。

更多新聞: 教育部最新校園防疫措施上路!「確診多就停課?」9大QA報你知


居隔改「3+4天」防疫補償金縮水!衛福部:後4天快篩陰性不能領
居家隔離政策改為「3+4天」。(圖/指揮中心提供)


根據指揮中心最新規定,26日起確診者的密切接觸者居家隔離時間縮短至「3+4天」方案,前3天居家隔離期間,須待在家中以1人1室為原則,不得外出。3天隔離期滿後得再進行4天自主防疫,這4日每天都得進行快篩,陰性者可外出工作及採買生活必需品,不過禁止到餐廳內用餐。


居隔改「3+4天」防疫補償金縮水!衛福部:後4天快篩陰性不能領
居隔符合條件對象,可以能申請每日1千元補助。(圖/翻攝自衛福部1957福利諮詢專線臉書)


就有民眾詢問,後4天的自主防疫期間,是否還可請領每日1千元的防疫補償金?對此,衛福部做出解釋,由於防疫補償金是依據是否收到衛生局、衛生所開立的「居家隔離通知書」來判斷,只要是隔離期間未有領薪水、未違反隔離規定都符合資格,可以請領1千元補償金。不過3+4新制,後4天只要快篩陰性就能出門工作,因此不算隔離,無法請領補償金,若是快篩陽性持續隔離,才算符合領取資格。由於新制才剛上路,衛福部也表示,相關規定還會與指揮中心確認後再公布。


更多新聞: 快篩陽性=確診下週上路!醫師讚合理:這也是邁向共存的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