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篩陽性=確診下週上路!醫師讚合理:這也是邁向共存的一步
指揮中心宣布,5月12日起3類人快篩陽性即為確診。(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林孟蓉報導

國內本土疫情急速升溫,今(5)日更是首度突破3萬人確診。針對疫情發展,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宣布新政策,只要民眾屬於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對象,自行快篩結果為陽性,不需要再出門做PCR,只要經過醫事人員遠距視訊確認後,即為確診,這項規定也將於5月12日起開始實施。針對新政策,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胸腔科醫師蘇一峰就表示認同「其實很合理,許多國家也都這樣做過了」。

更多新聞: 12間產險公司同意「數位健康證明」可理賠!申請6步驟報你知


快篩陽性=確診即日上路!醫師讚合理:這也是邁向共存的一步
指揮中心宣布,3種對象快篩陽性並經醫事人員確認後,即為確診。(圖/指揮中心提供)


陳時中今日宣布,修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之病例定義,新增確定病例條件為「居家隔離、自主防疫、居家檢疫對象使用家用新型冠狀病毒抗原快篩試劑檢測陽性,且經醫事人員確認,即為確診」。陳時中表示,修訂定義是希望減少民眾為了確認是否確診,而外出造成的風險。不過他也表示,假如民眾與或評估醫師對於快篩陽性結果如未有共識或有疑義,仍可通知衛生局安排PCR採檢。此項規定將於5月12日起開始實施。

此項消息一出,醫師蘇一峰就在臉書發文表示贊同,他提到「當疫情擴散時,有症狀加上快篩陽可以確診其實很合理,許多國家也都這樣做過了」。接著他表示,全世界診斷流感也只是靠快篩陽性來判定,並沒有太大問題,最後他也說「不要堅持只要PCR才能診斷,這也是邁向共存的一步」。

更多新聞: 預估「北北基桃」將進入高確診期!何美鄉:不是確診愈少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