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確診者自填系統5/1上線 「問卷內容曝」有助釐清重症風險
莊人祥說明確診者自主填報問卷內容。(圖/指揮中心)

本土COVID-19個案暴增今首度破萬,為加速疫調、節省基層人力,中央規劃的確診者自主回報系統預計5/1上線。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民眾在醫院採檢留下手機號碼,若陽性確診就會收到簡訊,附有一次性、專屬連結,點開填寫回報資訊,除了基本的接觸者有誰,還會問是否為孕婦、洗腎患者等,以幫助衛生局釐清確診者是否有重症風險。

更多新聞: 快新聞/高雄+335! 男模會館、小吃部燒不停 哈囉市場有7確診

莊人祥表示,民眾到醫院採檢時留下的手機號碼,會是重要的發簡訊管道,如果結果是陽性確診,系統就會從資料庫找出手機號碼發簡訊,「上面會有一次性連結,每個人的都是獨一無二的」,按下去後,就會引導後續填寫問卷。

莊人祥指出,填寫內容會問及是否懷孕、有無洗腎等,以幫助衛生局研判確診者是否有重症的風險;其他還有同住家人基本資料、就讀學校、公司主要聯絡人等,相關接觸者未來會因此收到簡訊通知須居家隔離,公司或學校的防疫長也能依據此造冊相關接觸者。自主回報方式主要是幫助衛生單位節省疫調時間,資料正確的話,系統就會自動發出電子隔離單。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新北啟動「自填疫調」! 確診者收到簡訊須主動填報密切接觸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