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買快篩劑放家備用?專家示警「這天前」仍可使用:過期就不行
先前有不少民眾瘋搶快篩劑放家備用,不過專家警告,過期後開啥機恐怕就失去效用。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生活中心/周希雯報導

快篩實名制昨(28)日上路,民眾憑健保卡即可在特約藥局購買,每一輪採身分證尾數分流,一人每次可購5劑包裝,引起一波排隊潮。由於先前快篩劑大缺貨,因此先前有不少民眾都想多買幾份,放在家備用;不過專家透露,大量囤貨可能會造成快篩劑超過保存期限,某些成分失去效力後,可能會影響快篩結果的精準性。

更多新聞: 被爆再婚懷孕!福原愛不藏了 PO近照「腫一圈」自認:我嚇到了

據《CNN》報導,范德比大學醫學中心傳染病學系教授沙夫納(William Schaffner)表示,家用快篩是透過無菌採檢刷從鼻腔收集樣本,再快速檢測病毒表面或病毒內發現的蛋白質片段;由於測試速度快,幾分鐘內就可提供結果。不過,由於家用快篩的測試方式與PCR有所差別,因此可能無法檢測到所有活動性感染。

狂買快篩劑放家備用?專家示警「這天前」仍可使用:過期就不行
先前有許多民眾因擔心買不到快篩劑而瘋狂囤貨。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沙夫納透露,由於製造商需要一段時間,來測試快篩試劑的穩定性,因此有效期限初步會定在製造日期後的4-6個月。由於製造商會持續測試其穩定性,因此如果未來有其他新結果,可能要求美國食品藥物暨藥物管理局(FDA)授權更長的有效期,進而更新使用期限。

至於過期的快篩劑是否還能使用?沙夫納認為,如果是剛過期1週的快篩劑,只要沒放置在極度冷凍、或在陽光下的環境,原則上還是可以相信試的結果。不過,沙夫納不建議使用過期的快篩劑,因為某些成分可能會隨著時間分解而失去其效力,進而影響結果的精準性。對此,沙夫納強調,若想要獲得更準確的效果,除了要使用效期內的快篩劑,也要確實按照說明書的步驟照做。

更多新聞: 為嘗「究極可樂餅」等了9年!他開箱曝真面目 網羨慕:我還有3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