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打馬雲了?傳習近平態度放軟 擬「放鬆監管」換取科技大咖救經濟!
北京當局近日傳出將放鬆對各大科技公司的監督,以換取科技大咖拯救經濟。圖為習近平、馬雲。(圖/路透提供、翻攝馬雲微博)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近年大動作整肅金融業,反倒造成中國經濟奄奄一息,阿里巴巴、字節跳動等大公司甚至出現裁員潮。為了挽救此現象,近期傳出中國當局態度放軟,將邀請阿里巴巴等各大科技公司召開座談會,除了要求馬雲等科技大咖出面拯救陷入困境的經濟,同時強調政府不再突然罰款或整改,將放鬆對科技業的全面監管。

更多新聞: 前所未見的現象!台灣人瘋存錢 疫情初起「存款年增2兆」原因曝

據《南華早報》報導,有知情人士透露,北京當局在勞動節假期結束後,計劃舉辦座談會,阿里巴巴、騰訊、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美食外送平台美團等業者都受到邀請,其目的是為了向各大企業高層保證,監管機構將不再突然要求整改或亂罰款。

此外,知情人士也說,中國此目的,同時也是希望科技公司能夠努力發展茁壯之餘,也支持因疫情受創的經濟,例如發放消費券等。對此,北京當局最快在本週末召開另一次聯合監管會議,確保所有監管機構了解政府的新決定,同時達成一致意見。

不打馬雲了?傳習近平態度放軟 擬「放鬆監督」換取科技大咖救經濟!
傳北京當局計劃舉辦座談會,並邀請阿里巴巴、字節跳動、美團等科技巨頭出席。(示意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報導稱,習近平於29日主持的政治局會議上,同意中國將推動互聯網平台經濟健康發展,並宣稱將實施常態化監管、設計具體措施支持科技產業。此舉是當局自2020年底啟動防止資本無序擴張行動以來,所發出最強烈的政策信號。

據悉,科技大咖馬雲過去加速了中國經濟發展,未料卻在2020年公開批評中國金融監管體系是「當鋪思想」,踩到了中共的紅線,旗下螞蟻集團的「A+H」IPO計畫突然喊卡,同時遭政府監管約談;隨後馬雲就消失在公眾視野中,外傳他遭中國限制出境。此後中國當局大刀闊斧對各大科技公司進行監督,此舉無疑讓許多科技大咖都退隱山林,不再對外發聲。

更多新聞: 自作自受?俄戰車「陷泥坑」停滯不前  外媒:用了中國製山寨輪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