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作自受?俄戰車「陷泥坑」停滯不前  外媒:用了中國製山寨輪胎!
外媒指出,俄軍方的戰車之所以發生深陷泥沼、動彈不得的情況,是因為用了中國製的廉價輪胎。(圖/翻攝「@Trent Telenko」推特)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俄羅斯揮軍進攻烏克蘭,不少民眾流離失所;雖然國際間群起撻伐,但中國至今仍拒稱這場軍事行動為「入侵」,親俄立場明顯可見。不過,近日有外媒爆料,指俄官方的貪腐問題嚴重,國防預算都被高層抽走,導致基層的前線士兵的戰車只能使用中國製的「廉價輪胎」,還因此發生深陷泥沼、動彈不得的情況,此舉被外界諷刺是「中國另類聲援烏克蘭」。

更多新聞: 被中國網友瘋傳「拍謎片出身」!劉樂妍揭背後真相:我當時嚇哭了

據《每日郵報》報導,俄羅斯官方貪腐問題嚴重,就連國防預算都被一層層抽走,官方為了省錢,唯有從士兵的戰車「下手」,將卡車、裝甲車改為安裝較為便宜的「中國製輪胎」,結果讓戰車在行駛偏離道路或較崎嶇的地形時,經常發生深陷泥濘、動彈不得的狀況。隨著烏克蘭天氣逐漸轉濕,種種不利狀況讓俄軍推進速度可能又得放緩。

不僅如此,前美國國防部軍事專家特倫科(Trent Telenko),也曾在推特上PO出俄羅斯鎧甲-S1飛彈車照片,畫面中飛彈車的後輪卡在泥地動彈不得,輪胎甚至已經脫落;懷疑飛彈車可能太久沒使用,輪胎久經日曬已然脆化。此外,經濟學家穆斯(Karl Muth)也認同此看法,除了輪胎疏於保養外,還有可能是為飛彈車使用了中國模仿「米其林XZL」(Michelin XZL)仿製出的「黃海20輪胎」(Yellow Sea YS20)。

自作自受?俄戰車「陷泥坑」停滯不前  外媒:用了中國製山寨輪胎!
特倫科認為,俄方對戰車疏於保養,導致輪胎因久經日曬而脆化。(圖/翻攝「@Trent Telenko」推特)

據悉,「米其林XZL」為北約替戰車安裝的輪胎,以50套輪胎為一組,阿里巴巴公司售價為3.6萬美元(約新台幣106萬元)。不過常有中國不肖企業刻意模仿,仿製出便宜的山寨貨「黃海20輪胎」,同樣的套數只賣208美元(約新台幣6134元),吸引經費不足的軍方採購。穆斯指出,他過去在索馬利亞和蘇丹都看過這種黃海20輪胎,直言這種輪胎的質量很差,根本無法支撐飛彈車的重量,是「糟糕的中國山寨貨」。


更多新聞: 《女力》施暴男星林曜晟自稱「曾國城乾兒子」!本尊打臉:工作上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