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儀深提「台灣地位未定論」 藍委邀專案報告

今年是《舊金山和約》生效70週年,國史館長陳儀深日前在一場相關研討會上,提到「'台灣地位未定論」,引發藍營不滿,今天(2日)他到立法院進行專題報告備詢,被國民黨立委輪番砲轟,不斷質問陳儀深,到底是台灣國館長、還是中華民國館長,曾銘宗甚至怒嗆,有種明年預算書上就寫「中華民國台灣」。

更多新聞: 快新聞/吳斯懷要僑委會學習中國孔子學院 陳時中躺槍遭批「逢中必反」

因為不滿國史館舉辦紀念舊金山和約研討會,提到台灣地位未定論,國民黨把國史館館長陳儀深找來立法院專題報告,擺明想修理人。

立委(國)陳以信表示,「你們今天都說開羅宣言,不是一個正式的宣言,不是一個正式的國際條約,但是這種說法是有問題的。」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說,「日本降書是不是..所以要談歷史啊,49年後的變局要面對你懂不懂嘛,你沒有回答我的話啊,欸是我問你還是你問我啊。」

陳儀深提「台灣地位未定論」 藍委邀專案報告

立委(國)陳以信說,「你是用這種政治問題,你是國史館館長怎麼會談政治,我現在跟你談法律問題,哪裡有說今天談國家的主權地位,不談國際法的,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表示,「經過1949變局我們必須去面對那個變局,所以才會有後來的舊金山合約,跟中日合約啊,我們的觀點就是不要停留在開羅宣言,等3份文件上。」

立委(國)陳以信說,「我跟你講這部分我不接受你的說法,我不接受你的說法,我甚至連你後面的說法都不接受。」

陳儀深、陳以信兩人唇槍舌戰、互不相讓。立委曾銘宗,更怒嗆陳儀深和外交部次長俞大㵢,連自己國名是什麼,都搞不清楚、甚至怒摔預算書。

陳儀深提「台灣地位未定論」 藍委邀專案報告

立委(國)曾銘宗說,「你到底是中華民國還是台灣,還是中華民國台灣,中華民國台灣你112年度你去跟誰要預算,我現在先跟你預告無庸置疑,你是瘋子喔,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你什麼時候把國家名字改了。」

立委(國)楊瓊瓔說,「你很奇怪欸我就是中華民國啊我的主權啊,員工罷工叫巴士稱為類火車,合法性被否定的政府難道要叫做類政府嗎,那你不就是類館長嗎。」

國史館館長陳儀深說,「我們原來的會議上,或者以前寫過的文章,都沒有說到現在(台灣地位)未定,所以我想那是誤解。」

陳儀深不斷強調,從沒說過台灣主權未定,但國民黨立委聽不進去,雙方始終各說各話,沒交集。

(民視新聞/林靜、鍾能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報告提「中華民國台灣」竟被曾銘宗罵肖仔!網反酸:中國台北敢吭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