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年來首見! Fed升息2碼 美股三大指數飆漲

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2碼,是22年來首見,6月起將縮減疫情期間、規模膨脹到9兆美元的資產負債表,試圖讓通膨降溫。消息一出立刻激勵美股全面收高,其中道瓊大漲超過900點,那史達克漲幅也超過3%。

更多新聞: MSCI調整5/13公布 法人估台股權重小降

美股周三氣勢如虹,3大指數齊揚,道瓊指數上漲932點,漲幅2.81%,標普500上揚2.99%,那史達克漲幅也超過3%。因為美國聯準會一次升息兩碼,是22年來首見,壓制40年來最熱通膨,讓投資人信心大振。

聯準會主席鮑爾說,「通膨真的太高了,我們了解通膨引發的痛苦,我們正在迅速行動使通膨降溫,我們有工具也有決心,穩住影響全美半數家庭和企業的物價。」

聯準會更宣布,6月份開始縮表,每月削減最多475億美元。往後是否更激進,甚至一口氣升息3碼,鮑爾做出澄清,暫時不考慮。

22年來首見! Fed升息2碼 美股三大指數飆漲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指出,「我相信聯準會將嘗試用各種工具,達到軟著陸,維持經濟向上增長避免衰退。」

就業成長強健,通膨居高不下,碰上烏俄戰爭和供應鏈大亂多重夾擊,全球深怕美國經濟硬著陸,進入急速衰退。

CFRA Research分析師史托瓦爾表示,「今年第二季到第四季,GDP可望分別達到3%的增幅,目前我們並未預期GDP連續兩季下滑,連兩季下滑才符合衰退的定義。」

然而,高物價已經壓得民眾喘不過氣,美國總統拜登不能不表態。

22年來首見! Fed升息2碼 美股三大指數飆漲

美國總統拜登說,「展望未來,我將更積極執行減債,連帶幫助減輕通膨壓力,降低家庭生活開支。」

調查顯示,半數美國人把經濟視為頭號議題,拜登的表現讓他民調直直落。

CNN記者指出,「拜登處理這項頭號議題,只有34%肯定他的經濟成績,66%的人不認同,支持度數字持續下滑。」

加上歐盟宣布,將對俄羅斯石油實施階段性禁運,美國燃油庫存也降至新低,推升國際油價,西德州中級原油和布蘭特原油分別大漲5.3%和4.9%。

(民視新聞/蘇恆安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電子漲、金融跌 台股盤中反彈逾百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