遼寧艦穿越第一島鏈 美日航艦巡弋西太平洋

中國航母「遼寧號」戰鬥群週一通過宮古海峽進入西太平洋活動,引發高度關注。日本防衛省就全程監控,捕捉到「遼寧號」在實施艦載機起降訓練的畫面,也派出「出雲號」護衛艦追監,而美軍「林肯號」航母也正在周圍海域活動,形成美中日航艦同時現蹤西太平洋,互別苗頭。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議員提「台灣和平法案」 外交部致謝:展現對台海和平的高度重視

不管是「殲-15」戰機、還是「直-18」直升機,中國航空母艦遼寧號穿越第一島鏈後,在西太平洋的各種起降訓練,都被日本防衛省全程監控。

中國央視主播報導,「日前中國海軍組織療寧艦,航母編隊在西太平洋海域,進行「遠海實戰化訓練」,這是海軍根據年度工作計畫,組織的一次例行性訓練,旨在提高履行使命能力,符合相關國際法和國際實踐,不針對任何一方。」

遼寧號穿越島鏈演習 日本出雲號全程追監

國防部長 邱國正說,「遼寧艦來講,他從成軍成艦下水到最後運用,到現在已經第70次的一個航訓,第10次的遠航,就它離開東海,這國軍完全掌握。」

由於演訓位置在沖繩縣西南方周圍,日方派出與輕型航艦同等戰力的「出雲號」護衛艦追監,而美軍「林肯號」航艦群也在菲律賓海域活動。

遼寧號穿越島鏈演習 日本出雲號全程追監

再加上,駐日美軍宣布,「雷根號」航艦將從5月6日開始,於硫磺島實施「超級大黃蜂」等5種艦載軍機的起降操演,形成美中日航艦同時現蹤西太平洋,互別苗頭。

國防院副研究員 舒孝煌認為,「遼寧艦目前能力,我們可以說到南海,然後到第一島鏈到第二島鏈間是沒有問題,但是它未來會不會有能力,像美國海軍這樣子,做遠海投射的武力投射,可能是更大的考驗,這樣的演練我覺得其實是一定會持續進行,而且可能更遠距離、更大規模。」

軍事專家認為,遼寧號實施大規模演訓,是在為據傳今年內可能問世的「第三艘航母」暖身。而美國國會議員也關切,美、中兩國的軍艦數量消長問題,因為美國軍方高層不只一次指出,中國將2027年具備武力攻台的能力。

遼寧號穿越島鏈演習 日本出雲號全程追監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 密利(05.03)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設定好目標,要讓解放軍的能力做好準備,不是說他真的要入侵,而是要具備佔領台灣的能力,這是一項非常艱巨的任務,而中國是否真的能實現這項軍事計畫也還有待觀察,無論中國是否能具備那樣能力,那都是一個目標,2027年,我們必須記住這一點。」

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密利強調,相較於中國缺乏盟友,美國和日本海上自衛隊、澳洲海軍等夥伴,都有定期演習,就是要確保印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讓中國不敢輕舉妄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維基百科遭竄改「防疫失利被起訴」 陳時中:有天會提告、先忙防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