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歲賺進第一桶金 資深股民分享投資經

資深股民黃雪芬是許多股東會的常客,她19歲時投入股市,第一桶金50萬元在1個月後翻倍,後來主要投資科技龍頭股,30幾年下來,她陸續出售股票,把賺來的錢拿去買了4間房子,對抗通膨也相對保值,一起來聽她分享投資經驗。

更多新聞: 快新聞/婦人批陳時中讓80歲翁「寒風中」排買快篩 毒理專家酸:5月哪來寒風?

專注盯著螢幕,她是資深股民黃雪芬,是許多股東會的常客,1989年,當時才19歲的她,抱著第一桶金50幾萬投入股市,當時股市正熱,加上她勤做功課和拜訪公司,一個月後獲利就翻倍。19歲賺進第一桶金 資深股民分享投資經資深股民黃雪芬說,「我那時候拜訪公司,還蠻勤快的,譬如說我去竹科,我一天可以拜訪4家,或者說去內湖科學園區,拜訪34家。」

黃雪芬主要投資科技龍頭股,每天花1~2小時做功課,看財報會注意現金流、存貨、應收帳款和購買機械設備,來判斷公司的經營和訂單狀況。

資深股民黃雪芬說,「公司的那個經營者,老闆還有經營團隊,還有你的產品毛利率,這個非常重要,還有你的公司有沒有持續獲利,等於說你每年必須要賺錢,你不能說我今年賺很多,我這幾年賺很多,然後都繼續在虧錢,這種公司我也不會想要。」她看準IC設計廠股本小、獲利高,毛利也高,早在2008年就買進聯發科,還有當時的股王大立光,當時股價才200多元,後來陸續在股價400~700元之間賣掉,獲利不少,她認為重要原則就是守穩本金,停損點設在成本的10%,股票漲也不要貪。

資深股民黃雪芬說,「已經賺蠻多了,就不知道還更多,所以我有時候跟你講,那個停利還蠻難設,後來我就發現,以後還是把成本先拿回來好。」

這些年來,她也勤跑股東會,作為資深台積電股東,創辦人張忠謀退休時,還特別獻花引起關注,曾經有一年股東會紀念品領到100多份,衛生紙、沐浴乳等商品,幫她省下不少生活開銷。19歲賺進第一桶金 資深股民分享投資經資深股民黃雪芬說,「蠻好的譬如說那個洗衣精,快用完的時候一年又到了,又可以去領那個洗衣精,或是說剛好面紙用完了,衛生紙用完了那剛好有送,這個月可能就不用買。」

面對烏俄戰爭持續,加上美國聯準會今年預計升息6碼,最近股市回檔整理,黃雪芬認為要居高思危,謹慎投資。她在股市賺了錢,先把本金拿回來,拿去投資房地產,30年下來已經買了4間房,對抗目前的高通膨,為資產保值,也創造更多收入。

(民視新聞/楊思敏、黃鴻 宇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雲林第二監獄爆群聚 96人PCR陽性確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