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懂自己是最難受的:誠實地面對自我 選擇喜歡的樣子生活

乖巧的孩子在大人的世界裡是如魚得水的,而調皮的孩子則被認為是難以管教的麻煩。小時候大人總是對我們說著,「你們要乖、要聽話,人家才會喜歡你。」漸漸地,有些人在大人的期望下套起了「乖巧樣版」,凡事都接受父母的安排,走著可能是他們當年想走但未能走的路,就像是被輸入「完成夢想」的機器人,只懂執行,而將「自己」深埋心中。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市疫苗9時開放預約首納「兒童疫苗」 1小時湧5052人

成為「別人」快樂嗎?

不懂自己是最難受的:誠實地面對自我 選擇喜歡的樣子生活
圖片來源:pexels@Engin Akyurt

「認真讀書,然後考上好學校,之後才能找到好工作」,這是大部分父母對小孩的期望,好像這就是生活唯一的目標,只有一一達成,才算是有個成功的人生。有些人認為只有這樣做,父母才會愛他,如果不這樣做就好像傷了他們的心,就是這樣的心態,讓自己開始走向了痛苦的自我鬥爭。

有些人在輸了自我鬥爭後,開始習慣去完成別人所期待的,只要沒有達成就會自我厭惡,想著一定是自己不夠努力,無時無刻地逼著自己要事事完美,這樣活在別人評價之中,藉由他們的稱讚來肯定自己,是多麼累的事啊!曾幾何時,我們開始為了別人而活,卻不曾問自己「這樣的人生真的是我想要的嗎?」 Coco Chanel 曾說過:「最有勇氣的行為,就是要會替自己著想。」我們要試著去瞭解自己的感受,透過與自己對話,去看看自己天生的本質,對自己誠實,做出快樂的選擇。

別人擁有的,不一定適合自己

不懂自己是最難受的:誠實地面對自我 選擇喜歡的樣子生活
圖片來源:pexels@Sasha Kim

在社群媒體上,某些人所展現的樣子或生活是我們所想要的,藉由追蹤他們,好像就能藉此撫慰心中的渴望。多少也會碰到這種情況:別人點的餐看起來就是比較好吃,別人穿的衣服就是比較好看,永遠都是別人有的比較好……於是在「羨慕」的驅使下,會執著於自己沒有的東西,甚至像個小孩般撒潑,不達目的不罷休。

多數人習慣羨慕別人擁有的,卻沒想過他們背後的努力與波折。當我們看到別人光鮮亮麗的一面,便會不假思索地去模仿,即便下了很多苦功,但也無法如法炮製,人生也沒有一定的公式;就算有,每個人的天賦、機會等都不同,將這些變數輸入,出來的結果也會不相同。

正如王爾德說:「漂亮的皮囊太多,但有趣的靈魂太少。」若每個人都一樣,那這個世界會多無趣啊,發現自己的與眾不同,接納自己的好壞,專注於人生道路上的每個選擇,然後成為自己喜歡的樣子。

 

主圖來源:日劇《不在場證明破解少女》劇照

copyright by share99

文章轉載自:女子學

更多新聞: 預估「北北基桃」將進入高確診期!何美鄉:不是確診愈少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