睽違10年!AIT處長訪澎湖 中機、美艦同時航經台海

AIT處長孫曉雅週二(5月10日)到澎湖拜訪軍方及縣府,而這也是繼司徒文以來,睽違10年,再度有AIT處長踏上澎湖公開拜訪行程。只是同一時間,不但有中國軍機橫越海峽中線,美軍第七艦隊皇家港號也航行通過台灣海峽,孫曉雅的造訪時機,也格外引起注意。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1月採購快篩捐贈宏都拉斯遭中媒誤導 外交部怒批:卑劣行徑令人不齒

AIT處長孫曉雅雙手合十,虔誠向澎湖天后宮媽祖祈禱,而這也是繼2012年司徒文以來,睽違10年,再度有AIT處長到訪澎湖。

AIT處長孫曉雅說,「聽說天后廟是台灣最老的。」

澎湖天后宮主委蔡光明說,「全台最老的,421年。」

睽違10年!AIT處長訪澎湖 中機、美艦同時航經台海

一路聽取廟方簡介,孫曉雅就像是觀光客,還拿出手機拍照,遇到媒體近身拍攝,她大方歡迎,但婉拒任何提問。

AIT處長孫曉雅說,「我沒辦法接受訪問,我今天來澎湖。」

因為孫曉雅這趟行程可不是只有當觀光客而已。AIT官方貼出照片,與澎湖縣長賴峰偉比讚合照,但縣府異常低調,反而是由美方發布訊息。而週二(5月10日)早上,孫曉雅更是到了澎湖防衛指揮部,軍方不證實但也不否認。地方認為,這趟行程,有重大戰略意義。

陸軍指揮參謀學院退休上校高文定說,「可能也想來了解一下我們在整個澎湖的目前兵力狀況,美國希望未來台灣能夠買一些能夠精準打擊、不對稱的作戰武器,如果說可能未來把它布署在澎湖、台海中線這個地方,可能有發揮一種奇襲、精準打擊的效果。」

睽違10年!AIT處長訪澎湖 中機、美艦同時航經台海

同一天,美軍第七艦隊皇家港號穿越台灣海峽,中國軍機也是自前年9月以來再度跨越台海中線,孫曉雅同時間拜訪澎防部,也說明美國對台灣的行動支持。

國防院軍事戰略暨產業所長蘇紫雲說,「這個傳遞一個很重要的訊號,也就是美國對台海安全跟穩定的支持,特別是在現在中國的遼寧號航艦在台灣東南東方280公里海面進行操演,所謂的武直-10直升機也穿越台海中線,在這種情況之下,就是美國他重申這種台海的安全與穩定。」

敏感時刻造訪澎湖,孫曉雅的一舉一動,也觸動美中台敏感神經。

(民視新聞/廖璟華、蘇晟維 澎湖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蔣萬安謝國樑確診隔離 朱立倫:今縣市長參選提名作業延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