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類人「快篩陽確診」上路 醫:視訊核對身分耗時

今天(12日)新制上路,只要符合居家隔離、居家檢疫、自主防疫期間快篩陽,經過醫師視訊看診就視為確診,而光是這3類族群就有32萬人,醫院也做好準備,不過台北慈濟的醫生坦言,光是確認身分就得花上10~20分鐘,看診時間比較久,恐怕還得花時間來適應。

更多新聞: 快新聞/疫情未達高峰 衛福部:未來幾週中重症、死亡預期上升

三類人快篩陽視同確診上路第一天,醫師視訊門診首先就是要跟病患核對身分。

新制規定,凡是居家隔離、居家檢疫或自主防疫期間的民眾,快篩陽,才可透過視訊門診判定為確診,醫師坦言花最多時間的就是在確認身分。

三類人「快篩陽確診」上路 醫:視訊核對身分耗時

台北慈濟家醫科醫師劉子弘指出,「病例端的部分就是要做一些設定,另外就是說從健保雲端要做一些查詢,有些時候可能還是需要出示一些文件,做一些準備,所以前前後後,我在猜一個病人可能還是會需要花,15~20分鐘,就是把這些行政部分都做確認。」

至少得花10分鐘核對後,才能開始問診。

詢問病患身體狀況,並且開藥,最重要的是結束後得確認病患將試片銷毀,防止重複利用。

三類人「快篩陽確診」上路 醫:視訊核對身分耗時

來來回回光是一個病患就得花半小時,北慈也做足準備,加開診次來因應。

台北慈濟醫院副院長徐榮源說,「今天可能開有4個診,接著下星期我可能8個或20個,所以其他我有足夠的醫生,中午我們會把全面所有醫生做教育訓練,這些我們都在醫院按部就班來做這個事情。」

光是這三類族群就有32萬人,要是通通擠進視訊門診,人力上和看診時間調配,恐怕會讓醫院忙不過來,新制上路第一天醫師和護理師都還得花時間來適應。

(民視新聞/李榮晋、黃品翰、SNG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全國額度最高!這縣市75歲以上長者打疫苗 5月31日前送2,000元禮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