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幫監製規劃「人生畢業典禮」 在電影院辦喪事:笑聲最多的告別式
「單程旅行社」郭憲鴻社長分享,他曾藉由往生者的那些故事,籌辦過3場「最客製化」的告別式。(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影音中心/施宛瑩報導
台灣對於弔念往生是比較忌諱的話題,辦喪禮中難免聽到聽到長輩說,「不要提!不要問!乖乖跪下哭就好」,如果不按照規定走,可能就會被家人、親戚挨罵。常拍攝殯葬業所見所聞的業者郭憲鴻,日前在YouTube頻道「單程旅行社」分享,其實現代人辦葬禮,並沒有太多侷限,自己的葬禮可以自己辦,就曾經有將一生都奉獻給電影的監製,將告別式辦在電影院,讓舉辦無數葬禮的郭憲鴻說,這大概是他參加過,「笑聲最多的一場告別式」。

更多新聞: 綁馬尾、遮領口!票選「男生會愛你10個動作」 77老大:第2名充血到爆

在父親過世後,接手冬瓜行旅的郭憲鴻表示,他曾經由職業、專長及興趣等特質,設計出3場很特別的葬禮,其中,有位電影監製一生都奉獻給了電影,找郭憲鴻幫忙規劃,他那時不禁想,「那他的人生畢業典禮何不辦在電影院」,結果那位監製真的辦了一場電影院告別式,讓參與的朋友能在大螢幕,觀看他人生最後一場電影。郭憲鴻回想,「雖然想到往生者還是有不捨的淚水,但那場告別式,大家是又哭又笑送監製最後一程」。

來參加我葬禮吧!電影院成告別式 社長感言:笑著看完他最後旅程
郭憲鴻曾辦過一場電影告別式,令他印象深刻,表示主人公是電影監製,把告別式直接搬到電影院,那是他參加最多歡笑的告別典禮。(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告別式不是只有一種做法」,郭憲鴻提到,曾有位已故媒體人,生前時常上談話節目,所以他們想把他的告別式辦在攝影棚,做出只屬於他的「最後一檔談話性節目」,但令他煩惱是,普通攝影棚太過狹小,容不下整個場合,跟夥伴討論過後,決定乾脆把告別式辦在攝影棚內,並請來媒體人生前合作過的攝影師大哥、主持人及來賓,參與他最終場的電視節目。

而第三場告別式,郭憲鴻表示,主角生前極度熱愛桌遊,所以籌備時,特別以辦在桌遊店來下手,而他們很幸運的找到願意租借的店家,讓所有家人、朋友可以邊吃喝又玩桌遊,邊回憶往生者的生前故事,也讓這位桌遊迷,可以在最後被最喜歡的事物圍繞。

來參加我葬禮吧!電影院成告別式 社長感言:笑著看完他最後旅程
郭憲鴻表示,告別式不是只有一種做法,可以相聚去回憶往生者,也可用宗教儀式去懷念。(圖/翻攝「單程旅行社」YouTube)

最後,郭憲鴻也提醒,思念的方式很多,有人選擇傳統,有人則是想快樂地走完人生最後一場典禮,但無論你的意願如何,切記都要提前與家人、親友討論,並把細節清楚讓他們知道,否則事情發生了,容易造成當下沒辦法好好籌備,恐怕這輩子就錯過自己理想的葬禮。


更多新聞: 確診兒半夜表情呆滯嚇壞港爸 自救方法公開「2天就康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