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銀河系中心最新黑洞畫面首度曝光! 中研院揭「離地球更近」
中研院公布第2次捕捉到的黑洞畫面。(圖/擷取自中研院YouTube)

中研院參與的事件視界望遠鏡計畫,繼2019年公布人類史上首次黑洞照片後,今天再發表銀河系中心重大科學發現。中研院今天晚間與全球6處連線舉辦記者會,公布比2019年發布的黑洞近2千倍的最新黑洞影像。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研院公布銀河系最大黑洞清晰照! 跟首次拍到一樣都有「甜甜圈環」

中研院長廖俊智晚間在記者會中首先表示,今天即將見證第2次人類捕捉到黑洞的影像,2019年中研院發布第一張M87黑洞影像,今天要公布的比上次發現的近2千倍、也小了很多,但卻是所在銀河系最大的黑洞,也是銀河系中超大的黑洞。

快新聞/銀河系中心重大新發現! 中研院第2次捕捉到黑洞影像「離地球更近」
中研院公布第2次捕捉到的黑洞畫面。(圖/擷取自中研院YouTube)

廖俊智說,科學家過去幾年來一直對是否有黑洞存在有很大研究,2020年諾貝爾獎頒給兩位科學家,這兩人運用銀河系中星球的運動軌跡,間接證實中間的星球就是一個黑洞,今天我們所要看到的影像,直接證明他們所預測的黑洞確實存在,由於這黑洞比上次體積小很多,成像難度也相對高很多,需要用更高深特殊技術才能成像,這個黑洞跟上次發現的黑洞同時在2017年就開始觀測,這次影像比上次的更加困難,在科學上的成就非常顯著。

事件視界望遠鏡是由許多望遠鏡在地球各個角落組成,廖俊智指出,科學家利用這些不同望遠鏡組合成一個直徑跟地球一樣大的超大型望遠鏡,才能夠捕捉到非常遠的黑洞景象,中研院天文所一直參與事件視界望遠鏡的研究,今天記者會再次見證,台灣在全世界重要科學發現中持續佔有一席之地。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南韓總統尹錫悅上任後首次! 北朝鮮疑朝東海試射「彈道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