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朝鮮傳6死18萬人隔離 金正恩罕見戴上口罩

北朝鮮昨天(5月12日)正式承認境內爆發Omicron疫情,官媒今天更證實有6人病故,超過18萬人接受隔離治療,最高領導人金正恩出席會議時也罕見戴上口罩。有專家分析,由於物資匱乏,當地不少人營養不良,容易成為高風險族群,再加上尚未大規模疫苗接種,疫情恐怕會大爆發。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朝鮮首次承認疫情爆! 18萬人隔離、1.8萬人確診、6人染疫亡
北朝鮮傳6死18萬人隔離 金正恩罕見戴上口罩

北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與在場官員通通戴上口罩,出席緊急會議,因為2年多來的零確診正式破功。

CNN主播說,「北朝鮮通報首例武肺病例,就在大流行爆開2年多後。」

其實北朝鮮平壤民眾5月10日就突然接獲命令,不准外出,據傳是發生了「全國性問題」,必須展開全國封鎖。現在多家媒體引述北朝鮮官媒報導,已有6人死亡,其中一人被驗出「BA.2」變異株。而自4月底來,已有35萬多人出現發燒症狀,目前還有超過18萬人隔離治療。

韓國外國語大學教授里奇說,「我們認為以前可能有過病例,但他們沒有承認,而他們現在承認,表明瞞不住。」

5月12日,當地又新增1.8萬多例發燒患者。金正恩表示病毒以首都圈為中心擴散,防疫體系出現漏洞。北朝鮮是全球唯一2個尚未大規模接種國家,不但沒有接受COVAX的疫苗分配,也在去年拒絕北京當局提供的疫苗。

白宮發言人薩琪說,「北朝鮮一再拒絕COVAX的疫苗,美國目前沒有要與北朝鮮分享疫苗的計畫。」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說,「作為同志鄰居和朋友,中方隨時準備為朝方抗擊疫情,全力提供支持幫助。」

當地公衛體系也遙遙落後已開發國家,世衛指出截至3月底,當地2500萬居民只有6萬多人接受篩檢,再加上物資匱乏,民眾長期營養不良,疫情恐怕難以控制。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流行病學家沃爾說,「北朝鮮人民極度營養不良,可能是目前造成與武肺相關的嚴重疾病,和死亡的另一個風險因素。」

過去2年來,北朝鮮為了防疫幾乎完全切斷對外貿易和觀光,專家擔憂平壤一旦效仿北京的嚴厲清零政策,恐對當地糧食供應產生嚴重影響。

韓國外國語大學教授里奇說,「可能會影響農業和收成,可能會影響國內商業,公共分配體制已經不是很好的。」

高傳染力的Omicron攻破北朝鮮,平壤當局如何應對,各界高度關注。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日歐領袖峰會再強調:台海和平穩定極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