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再揭「全面快篩陽=確診」疑慮 陳時中:長照機構第2例快篩陽直接給藥
陳時中再回應快篩陽視同確診一事。(圖/民視新聞)

新北市長侯友宜不斷喊話,全面「快篩陽視同確診」。不過,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說明,需要考慮法律上行政處分是否過當,以及給藥後的醫療責任歸屬問題。陳時中今(14)日指出,現在要改善的是讓PCR確診後能立刻給藥,而長照機構考慮到為高風險族群,若有人確診,第二例起快篩陽就直接給口服藥。

更多新聞: 本土確診狂飆「民眾嚇到不敢來」!阿堂鹹粥無奈宣布:暫停營業

疫情指揮中心下午舉行記者會,媒體再問及侯友宜喊話快篩陽視同確診。陳時中表示,「我還是講不可以完全等同」,昨天說明過了,當然像高風險群,例如長照機構裡面有人染疫,將來確診比例非常高,因此接下來快篩陽就快速給藥,要看風險高低。

陳時中指出,視同的意思是一般人沒有特別風險要不要這樣做?要顧慮到仿單相同度以及事後醫療責任問題,是不是利大於弊,因此這方面就比較保守。

陳時中說明,目前是要改善PCR的速度,沒有PCR確診不敢立刻給藥,PCR確診後是不是能立刻給藥,朝這方向努力,那高風險的地方如長照機構就直接給(口服藥)了。

陳時中指出,長照機構和住宿型相關照顧機構,考慮群聚可能性蠻高,現在原則是將重症移出,無症狀、輕症者是就地隔離安置為原則,此外,第一是要跟醫療機構合作快速診治,第二點是,第二名起相關給藥是快篩陽就立刻給予口服藥,希望把他照顧好。不過,陳時中坦言,由於就地隔離安置,所以相關照顧人員可能要照顧到確診者。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Novavax疫苗申請台灣EUA 周志浩揭最新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