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總統致電普丁 告知決定加入北約

芬蘭表態想加入北約,芬蘭國會預計在週一(16日)投票表決,若順利通過,就會在幾週內提出正式申請。芬蘭總統表示已經致電通知俄國總統普丁,不過俄國方面早早就揚言報復,除了已經切斷對芬蘭供電,俄國外長還指控西方聯手對俄發動混合戰,甚至有俄國議員拿核武嗆聲。

更多新聞: 香港真的比較貴?港台連鎖店物價PK 小吃店驚見「這道菜」竟比台灣便宜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讓鄰居芬蘭心生警惕,表態要加入北約尋求保障。芬蘭當局最新表示,總統已經致電知會俄國總統普丁。

芬蘭外長哈維斯托說,「我們與鄰居俄國共享長1300公里的邊界,邊界現在很和平而我們想維持下去,我國政治決策不須他人批准但我們溝通。」

來到芬俄邊界,看似一片祥和寧靜,但是等芬蘭正式加入北約,這矮矮的圍籬可能成為防堵俄國野心的新鐵幕。

芬俄邊境芬蘭居民說,「我們落入跟1930年代類似的處境,當我們有這麼多歷史可以借鏡,若還妄想維持中立就太天真了。」

過去曾遭蘇聯紅軍入侵的歷史記憶被俄烏戰爭給喚醒,才短短幾週,芬蘭支持加入北約的民意暴漲,支持度已經超過2/3。

芬俄邊境芬蘭居民說,「很棒的決定,因為我們需要保護,而這是現有選項中最理想的。」、「加入北約對我們來說是道門檻,沒人會再侵略我們。」

然而俄羅斯早早就揚言會對芬蘭展開報復,果然當地時間13日半夜,俄國就切斷了對芬蘭的電力供應。

美國眾院軍委會主席史密斯說,「毫無疑問俄國此舉是在報復,試圖阻止芬蘭想加入北約的意圖。」

俄國外長更進一步指控,西方國家聯手欺負俄羅斯。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說,「西方已集體對俄發動全面混合戰,很難預測會持續多久但確定的是,所有人都會嚐到苦果沒有例外。」

還有英媒報導,普丁親信,俄國國會議員朱拉夫列夫上電視嗆聲,說俄軍能搭載核彈頭的「撒旦2」飛彈,從西伯利亞發射只要200秒就能打到英國。還說芬蘭加入北約是受到美國威脅,俄國有能力把美國轟成「核武灰燼」。

(民視新聞/林維彥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世仇大戰!可口可樂遭爆料嚴禁員工喝「這款可樂」否則就會被炒魷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