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官網列馬政府「台灣的國際法地位說帖」引議 外交部:只放在歷史專區
外交部多次發表「中華民國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相關主權聲明,這是現在的政府立場。圖為外交部長吳釗燮。(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台大國際法教授姜皇池投書媒體指出,外交部網站「台灣的國際法地位說帖」內容與當今中國論述呼應,希望外交部揚棄「一中思維」,重新擬定新台灣國際法地位說帖。外交部今日回應,外交部多次發表「中華民國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相關主權聲明,這是現在的政府立場;網站仍然放置「台灣的國際法地位說帖」只放在歷史專區,也是無法否認的過往歷史的一部份。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央緊急與地方討論防疫措施調整 柯文哲給4點回應

姜皇池投書媒體,因國史館舉辦《舊金山和約》與《台北和約》生效70週年研討會,再度引發台灣國際法地位爭辯;有部分論者認為「開羅宣言」與「舊金山和約」文件,明確將台灣主權歸屬中國,姜皇池指出,外交部在網站「台灣的國際法地位說帖」中採後者立場,主張中華民國早在1945年起恢復對台灣、澎湖列島的主權。

姜皇池認為,這是馬政府時期論述,與當今中國論述相呼應,期盼外交部能揚棄舊日「一中思維」,重新擬定新台灣國際法地位說帖。

外交部今日提出3點回應,第一,外交部依據憲法及法律守護國家主權,並尊重人民言論自由的行使。外交部遵行人民透過民主選舉的政治付託,行使與外國締約、發行護照及核發簽證等主權行為,這是外交部的神聖主權任務。

第二,外交部表示,近年持續、多次以各種形式與管道發表「中華民國台灣是一主權獨立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的相關主權聲明,並據以推行外交業務,這是現在的政府立場,也是外交部的現狀。

最後,外交部表示,外交部網站在「新聞中心-重要議題-歷史專區」仍然放置「台灣的國際法地位說帖」,就是只放在歷史專區,也是無法否認的過往歷史的一部份。外交部正在研議不使外界誤解外交部立場疑慮的妥適做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添19死! 羅一鈞:大多是慢性病長者「8位沒打疫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