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化痰藥NAC減少4成確診者死亡率? 兒童急診醫:需要暫時停看聽
謝宗學今天說,化痰藥NAC論文在實證醫學的效力不足,「需要暫時停看聽」,家長真的不用去搶購,因為平常兒科醫師已經很常使用。(圖/民視新聞)

有醫師指出「化痰藥NAC」可能可以減少4成COVID-19確診者死亡率,這種藥全台各醫院和藥局都有,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昨日表示,會再請專家討論。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急診科主任謝宗學今天說,論文在實證醫學的效力不足,「需要暫時停看聽」,家長真的不用去搶購,因為平常兒科醫師已經很常使用。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一人符合資格「全家領」 桃園「三合一綠色通道」明擴大實施

醫師蘇一峰在臉書發文指出,根據西班牙兩萬人確診者回顧研究發現,確診者使用化痰藥NAC,可能可以減少4成死亡率,而且全台各醫院與藥局都沒有缺貨問題。

謝宗學今天在臉書發文說明,NAC就是乙醯半胱氨酸(Acetylcysteine),兒童常用橘子口味的化痰藥粉,自己很常開給病人使用,功效除了化痰之外,可以讓藥粉比較「好吃」,幼童願意服藥的機率會增加。

謝宗學表示,NAC可能降低新冠肺炎死亡率的論文上週就看到了,但並沒有在粉專上說明,主要原因有三。第一,針對咳嗽的兒童,平常已經在使用了;第二,論文在實證醫學的效力不足,覺得需要暫時停看聽;第三,擔心造成不必要的搶購潮。

謝宗學認為,在分享新論文時格外小心,特別是在疫情爆發人心惶惶的時候。他總結,這款藥物是否能降低死亡率還需要更多論文研究佐證,「家長真的不用去搶購,平常兒科醫師已經很常使用了!」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灣穿山甲布拉格亮相 友台市長:屈從中國的時代已結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