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新冠肺炎不只清冠一號 醫師13分鐘詳解5種口服藥
近日邱正宏醫師分享,關於5種新冠肺炎口服藥到底誰才是最有效。(圖/「邱正宏 談健康 Grand Health」提供)

影音中心/施宛瑩報導

台灣確診人數急速增加,國內民眾尋求藥物治療的需求也逐漸提高,近年不少國外學者發表論文,提出可以抑制新冠病毒的口服藥,但這些藥物真的能有效抑制病毒嗎?行醫30年的邱正宏醫師,整理出有關5種抑制新冠肺炎(covid-19)的口服藥,其中他認為大家瘋搶的「清冠一號」,目前人體研究上,會產生何種作用,到現在仍不清楚,若真的要使用藥物抑制新冠病毒,「盡量使用輝瑞(Paxlovid)和默克(Molnupiravir)才正確」。

更多新聞: 「盜版清冠」差在這一味!專家揭不肖商人手段 曝:正版最快月底補貨

由美國研發的輝瑞(Paxlovid),施打對象年齡限於12歲以上的年輕族群,且體重要在40公斤以上,而台灣則增加一條限制,只有心血管疾病、慢性肺疾等高危險群,才能領取此藥物,雖然目前條件限制還很多,但邱醫師表示,隨著藥物逐漸開發,相信適用者範圍也會變多。

邱正宏醫師提醒,為了讓輝瑞成分中的Nirmatrelvir(奈瑪特韋),能夠發揮最大藥效,就多加進Ritonavir(利托那韋),來抑制人體內正常酵素CYP3A4代謝速度,使藥效可以高達8倍,但相對其他藥物濃度也會跟著提高,可能會造成服藥過多而中毒。

可抑制新冠?醫師分析5種口服藥 直言「清冠一號」僅是安慰劑
輝瑞用藥效果強大,可以減少9成住院風險,為了避免身體抗拒又可以有效殺死病毒,不過由於單劑量較高,對於其他藥物的吸收,也會大幅飆高。(圖/「邱正宏 談健康 Grand Health」提供)

另一種藥物默克(Molnupiravir),裡面成分有叫NHC(核糖核苷類似物)的藥物,跟新冠病毒在複製細胞時很像,所以當病毒吃掉NHC時,就可以殺死病毒,而默克藥性相對輝瑞,僅有3成減低重症風險,且NHC跟人體細胞也很相像,可能會有基因突變的問題導致罹癌,所以懷孕婦女不建議使用,恐怕會讓寶寶畸形機率變大。

邱正宏醫師也談到,最近很夯的「清冠一號」,台灣仍需要處方籤才能到藥局領取,但在歐美原本就當作是清咳化痰的膳食補給品,且目前學者只針對12個人來做小規模的研究,可能需要再更精細的數據,才能鑑定「清冠一號」的實際用藥狀況。

可抑制新冠?醫師分析5種口服藥 直言「清冠一號」僅是安慰劑
邱正宏醫師發現歐美市面上販賣的「清冠一號」,紛紛被拿去當補給品,並沒有像台灣如此瘋狂搶購。(圖/「邱正宏 談健康 Grand Health」提供)

而原本用來治療人體疥瘡,給動物消滅寄生蟲的伊維菌素(也稱為愛獲滅),在新冠肺炎期間,醫生群也出現不少流言,認為伊維菌素也許能夠抑制病毒,邱正宏醫師甚至特別進口一些到診所,但透露雖然服用上算安全,但價錢昂貴,光基本劑量的12顆藥,就必須花費新台幣2106元,且伊維菌素排泄無法分解,長期食用恐造成環境汙染。

最後,邱正宏醫師根據醫學文獻發現,原本單純治療憂鬱症的無鬱寧(Luvox),它可以把血清素回收到抑制劑,減少新冠病毒,而且非常安全,但是須醫生開處方簽,才能取得藥物。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新冠肺炎,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喉如刀割!Kevin老師紀錄陰轉陽過程 曝「身體出現這徵狀」是最大警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