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清冠」差在這一味!專家揭不肖商人手段 曝:正版最快月底補貨
中藥行老闆「Rex」透露,目前除了台灣大缺貨,其實全球都在搶藥材,才會一直無法補貨。(圖/翻攝「香料老司機 Rex」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武漢肺炎持續延燒,衛福部中醫藥研究所研發的「清冠一號」全民瘋搶,導致全台供不應求,中藥行老闆「Rex」透露,目前除了台灣大缺貨,其實全球都在搶藥材,才會一直無法補貨,還讓不肖商人有機可趁,將清冠一號的藥材「貍貓換太子」,不過Rex也表示,根據業界消息,清冠一號缺少的藥材,最快可以在月底補貨,屆時有機會解決這波「清冠荒」。

更多新聞: 「全台最長路」是哪條?中豐、中正、中山全落榜 達人曝:地點在宜蘭

Rex表示,清冠一號是由防風、荊芥、桑葉、薄荷、黃芩、北板藍根、魚腥草、厚朴、栝蔞實、炙甘草等十味藥材製成,是專門給確診者使用,除了孕婦之外的一般人,則建議服用桑葉、薄荷、魚腥草、黃耆、紅棗、桂枝、甘草煮成的防護茶包即可。

「盜版清冠」差在這一味!專家揭不肖商人手段 曝:正版最快月底補貨
Rex表示,防護茶除了孕婦之外,小孩和哺乳媽媽都可以飲用,不過會建議小孩的以1:2的比例稀釋。(圖/翻攝「香料老司機 Rex」YouTube)
對於目前台灣面臨的清冠荒,Rex透露,其實目前全球都在購搶這些藥材,不過經過進口商的努力,有業界消息指出,目前缺的藥材最快可能月底可以拿到,但因為藥材價格暴漲的緣故,清冠一號可能也會隨著漲價。
「盜版清冠」差在這一味!專家揭不肖商人手段 曝:正版最快月底補貨
Rex透露,因為全球都在搶原料,目前栝蔞實的價格已翻漲近5倍,恐影響清冠一號價格。(圖/翻攝「香料老司機 Rex」YouTube)
另外Rex也提醒,目前市面上出現很多盜版清冠一號,會將正版藥材中的栝蔞實換成成本低廉的栝蔞皮,因此建議民眾「藥不能隨便亂吃,也不能隨便亂買」,若有服藥需求,還是要透過正當管道,若是對身體狀況有疑慮,也務必經由中醫師評估,強調 「藥方不是每個人都適合」。

更多新聞: 提倡U=U!網紅曝HIV感染者洗牙總遭拒 醫師力挺:投書衛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