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倡U=U!網紅曝HIV感染者洗牙總遭拒 醫師力挺:投書衛生局
感染科醫師鄭健禹與網紅「女神下午茶」極力倡導U=U概念,強調感染者只要接受治療,讓病毒量低到偵測不到,便不具傳染力。(圖/翻攝「夫夫之道 FuFuKnows」YouTube)

影音中心/曹華芳報導
愛滋和你想像的不一樣!社會普遍對愛滋病都抱持極度負面的想法,進而造成歧視和不友善的眼光,但衛福部桃園醫院感染科醫師鄭健禹表示,其實感染者只要好好服藥治療,讓病毒量低到偵測不到,便不具傳染力,也不會把愛滋病毒傳染給伴侶,這就是目前全球極力提倡的「U=U」概念;無奈即使經過多年宣導,大眾普遍還是存在誤解,身為感染者的網紅「女神下午茶」對此透露,許多愛滋患者都會面臨看牙醫、洗牙遭拒診的窘境,鄭醫師聽聞則力挺病患,直言「遇到這種就要投書到衛生局檢舉」。

更多新聞: 噴汗後大口喝水「解身體的渴」?運動教練急喊卡:這樣下場超慘

鄭健禹醫師在感染科從業多年,看過的案例不少,他表示曾經有一位患者,在宣布確診時全家到齊,嚴厲的爸爸當場就轉過頭責罵媽媽「怎麼教的,把小孩教成愛滋病」,讓鄭醫師至今都印象深刻,雖然他也鼓勵患者向親密家人坦承病情,但對於其他外人,鄭醫師苦口婆心勸諫,表示「不要輕易出櫃,除非有非常把握這個人不會傷害你」,女神下午茶也強調,愛滋感染者可以掌握自己的健康,卻無法掌握別人的嘴巴,因此把自己照顧好,才是感染者最重要的課題。

提倡U=U!HIV網紅曝感染者洗牙總遭拒 醫師力挺:投書衛生局
夫夫之道呼籲,在倡導婚姻及性別平權的同時,不要忘了任何疾病,也都需要受到平等對待。(圖/翻攝「夫夫之道 FuFuKnows」YouTube)


更多新聞: 喝奶昔輕鬆瘦身?營養師破解迷思 揭「吃代餐」正確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