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妹物理治療師親授「正確呼吸」1關鍵 網驚:全集中呼吸是真的
許多民眾推崇「腹式呼吸法」,啾c提醒,無論是胸式或腹式呼吸,只要能維持生命就是好呼吸,但不建議只使用用單一呼吸方式,讓呼吸受到限制。(圖/翻攝「啾c物理治療師」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新冠肺炎本土疫情大幅下,大多確診者為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只要稍做休養就能康復,但無論輕重症或無症狀,後續都可能出現呼吸困難、缺氧等常見後遺症,衛福部也開設「COVID-19染疫康復者門住診整合醫療計畫」,協助患者復健,而物理治療師「啾c」透露,人人都會「維持生命的呼吸」,但其實錯誤的呼吸方式,對身體造成的困擾可不少,時常感到疲累、肩頸痠痛,就有可能是呼吸方式脫離原廠設定,使用錯誤肌肉代償呼吸造成的問題。

更多新聞: 坐立難安!想找「尾椎整骨」矯正 物理治療師解惑:根本搞錯重點


正妹物理治療師親授「正確呼吸」1關鍵 網驚:全集中呼吸是真的
啾c透露高品質的呼吸應是肺能全方位的擴張,關鍵在於從橫膈膜啟動呼吸,才能帶動整個肺部擴張。(圖/翻攝「啾c物理治療師」YouTube)

啾c表示,好的呼吸關鍵在於橫膈膜的啟動,帶動整個肺部360度擴張,肺膨脹係數越大,進氣效率最高,只需較少的呼吸次數就能有足夠的攝氧量,相反的,若沒有從橫膈膜啟動呼吸,導致肺周圍的肌肉過度使用,失去彈性拖累了呼吸運動,導致民眾呼吸又短又淺,需花費更大力氣去呼吸,自然容易感到疲勞,甚至有些人習慣聳肩代償呼吸,久而久之會有肩頸痠痛等問題,而許多民眾推崇「腹式呼吸法」,啾c提醒,無論是胸式或腹式呼吸,只要能維持生命就是好呼吸,只會一種方式反而讓呼吸受到限制,高品質的呼吸應是肺能全方位的擴張。


更多新聞: 噴汗後大口喝水「解身體的渴」?運動教練急喊卡:這樣下場超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