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粽子好難消化?營養師破解迷思 8字建言跟脹氣說掰掰
端午連假結束,許多民眾因吃太多粽子導致便祕、胃脹氣等問題,營養師張尹瑄建議民眾適量攝取、細嚼慢嚥,讓腸胃有時間消化完全。(圖/翻攝「純煉-誠食研究室」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端午連假剛過,有些民眾家中冷凍庫卻還有許多粽子沒吃完,天天吃粽子除了容易膩,有人還會出現便秘、胃痛等消化問題,營養師「張尹瑄」透露,其實粽子中的糯米相較白飯更好消化,只是配料油膩、民眾著急享用的狀況下,容易消化不完全,建議民眾「適量攝取、細嚼慢嚥」。

更多新聞: 拒當冰山美人!77老大傳授暖宮4大招 一碗甜湯下肚「排寒又抗老」

營養師張尹瑄表示,澱粉組成可分為直鏈澱粉與支鏈澱粉,粽子的主要材料是糯米,幾乎百分之百都是支鏈澱粉的結構,咀嚼起來比白飯更加黏稠,民眾咬沒幾下就會吞嚥下去,讓唾液澱粉酶還來不及作用,而且食物體積太大,消化道中的消化酶作用不完全,才會讓民眾覺得,吃粽子完後會有胃脹、難消化的感覺,甚至是有排便不順、糞便中還有食物殘渣等問題,其實可能是消化不完全所導致。

天天吃粽「胃嘟嘟」好難受!營養師提「8字建言」安心享用美食
尹瑄表示,糯米幾乎百分之百由支鏈澱粉組成,這也是民眾吃粽子血糖會快速上升的原因。(圖/翻攝「純煉-誠食研究室」YouTube)
粽子通常還會包三層肉等油脂含量高的食材,這類食物會在胃中停留較久,也會讓民眾有胃堵住的感覺。張尹瑄總結,粽子其實是好消化的食物,只是難消化完全,而同樣是糯米為主要材料的食物,例如米糕、飯糰、湯圓,享用時都適量攝取,並且細嚼慢嚥,在嘴中多咀嚼幾下再吞嚥,使唾液澱粉酶有時間幫助消化,同時增加飽足感。
天天吃粽「胃嘟嘟」好難受!營養師提「8字建言」安心享用美食
尹瑄認為,粽子其實是好消化,但難消化完全的食物,建議民眾適量攝取、細嚼慢嚥。(圖/翻攝「純煉-誠食研究室」YouTube)

更多新聞: 小便痛不欲生?營養師揭「尿結石」迷思:過量維生素C恐是幫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