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們的大魔王!婦女孕後狂長「肝斑」 皮膚科醫師竟也曾慘遭毒手
皮膚科王朝輝醫師解答大家對「肝斑」的迷思,其中許多人會選擇的雷射,雖然效果好,但如果沒有好好評估,只會帶來壞結果。(圖/翻攝「美肌教主DR.王朝輝」YouTube)

影音中心/施宛瑩報導

許多懷孕的婦女,在生產過後大約有50%的女性,會在臉頰、額頭、鼻子生成不規則的色素,也就是俗稱肝斑,讓人傷透腦筋。皮膚科醫師王朝輝表示,女性在懷孕過程中,容易促使賀爾蒙變化,導致加速黑色素堆積的結果,但男生也有機率得到,不過醫師提醒,千萬別亂打雷射,並坦言「像我就有啊」,他表示過去曾因打脈衝光操作不當,原本不明顯的黑班體質,竟一下子誘發出來,讓鏡頭後的助理們超吃驚。

更多新聞: 坐立難安!想找「尾椎整骨」矯正 物理治療師解惑:根本搞錯重點

不少人對「肝斑」一詞,會以為有肝不好的迷思,不過王朝輝表示,主要原因是受賀爾蒙及自由基(毒素)變化影響,尤其當肝臟受到極大負擔,毒素可能無法代謝,就會產生麥拉寧堆積,開始皮膚易會蠟黃、暗沉、斑點加深等狀況出現。

不過也有許多媽媽,在懷孕之後才出現斑點,王朝輝解釋,就是因賀爾蒙變化大,除了肝斑,也會造成乳暈變深、陰部變深等結果,讓他感嘆「媽媽真的是非常辛苦」。

媽媽們的大魔王!婦女孕後發現長「肝斑」 皮膚科醫師竟也曾慘遭毒手
王朝輝醫師分享,曾因操作不當,讓原本不明顯的肝斑竟通通跑出來,花費一段時間才恢復。(圖/翻攝「美肌教主DR.王朝輝」YouTube)
王朝輝表示,很多人會選擇的雷射,本身就是一項工具,還是要依皮膚的厚薄、敏感性、皮膚修復期及斑點分類做調查,造成避免不必要的破壞皮膚,只會越打越黑,醫生也透露,自己曾打過脈衝光,結果原本不明顯的肝斑,測試完直接誘發出來,深刻領悟到找對醫師很重要,像這時候飲食減少植物性及動物性賀爾蒙攝取,多吃蔬菜才能助於對抗毒素。
媽媽們的大魔王!婦女孕後發現長「肝斑」 皮膚科醫師竟也曾慘遭毒手
王朝輝醫師表示還是要經過專業醫師評估,依皮膚狀況做鑑定結果,再做雷射治療比較好。(圖/翻攝「美肌教主DR.王朝輝」YouTube)
如果願意用保健食品改善肝斑,王朝輝指出,凡是吃三個月沒效,再貴也不適合,但如果貴且吃三天就明顯變化,那使用該藥物就必須審慎,還有常見外用藥膏的三合一,市面上成分概括外用A酸和對苯二酚都偏向刺激,所以要再加上類固醇來壓制發炎,但長時間擦超過4至6週就會造成皮膚薄、血管增生等問題。

但醫生也透露現在有研發新藥叫「Cyspera」,除了傷害黑素細胞、不易造成皮膚反黑和過敏有穩定效果,但是缺點就是聞起來比臭豆腐還臭,醫生還笑說,「會懷疑屁股有沒有擦乾淨」的感覺,但喜歡可以嘗試看看。

更多新聞: 拒當冰山美人!77老大傳授暖宮4大招 一碗甜湯下肚「排寒又抗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