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孩體溫只有35°C」大批家長急求救 兒科醫曝2原因解答了!
本土疫情升溫,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孩子不論是高燒或是體溫過低,都會讓家長忐忑不安。對此,兒科醫師陳木榮透露孩子低體溫的2原因。(示意圖/翻攝自Pexels)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本土疫情升溫,變異株Omicron來勢洶洶,孩子不論是高燒或是體溫過低,都會讓家長忐忑不安。對此,兒科醫師陳木榮透露,近期有不少爸媽詢問「孩子量到體溫35度怎麼辦?」,他點出可能是「發燒過程中的低體溫」、「完全退燒後的低體溫」這2大原因,家長不需要太過擔心,但若察覺孩童有異狀,務必要就醫檢查,避免延誤就醫。

更多新聞: 「社交距離APP」還有用嗎?陳時中親曝「1關鍵功能」:很有幫助!

兒科醫師陳木榮在臉書粉專「柚子醫師的育兒診療室-Dr.陳木榮醫師」中表示,若孩子量到體溫35度,首先要確認是否為體溫計故障,再確定測量方式是否正確,若都沒問題,「那孩子的體溫真的偏低」。

「小孩體溫只有35°C」大批家長急求救 兒科醫曝2原因解答了!
陳木榮指出,孩子低體溫有2大原因,第一是「發燒過程中的低體溫」,再者是「完全退燒後的低體溫」。(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而陳木榮指出,孩子低體溫有2大原因,第一是「發燒過程中的低體溫」,孩子在發燒的過程中偶爾會出現低體溫,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吃了藥物之後開始出現藥效」,再加上「身體本身自行降溫」,2個效果同時出現,就會讓孩子出現意料之外的低體溫。而有些家長會責怪醫師藥物開太強,陳木榮解釋,其實退燒藥劑量都是用體重計算,幾乎不會出錯,只是「只是那麼剛好同時身體自行降溫,才因此出現低體溫」。

「小孩體溫只有35°C」大批家長急求救 兒科醫曝2原因解答了!
孩子在發燒的過程中偶爾會出現低體溫,大部分的原因是因為吃了藥物之後開始出現藥效,再加上身體本身自行降溫。(示意圖/翻攝自Pixabay)


「或許有些爸爸媽媽會說,那就直接不讓孩子吃退燒藥,等身體自行降溫,不是最好嗎?」,陳木榮解釋,話是沒錯,但身體自行降溫的時間點難以拿捏,,有時候孩子高燒到40度,身體仍然無法降溫,在過程中十分不舒服,家長也欲哭無淚。

而低體溫的另1個原因則是「完全退燒後的低體溫」,陳木榮表示,孩子完全退燒後,有時候會有幾天的低體溫,可能是因為家長過於擔心,孩子退燒後還繼續吃退燒藥,「在藥物效果作用之下當然會出現低體溫」;發燒多天的孩子元氣大傷,身體排汗流失水分多,「體溫下降之後無法拉高恢復正常」。2種情況的低體溫只要孩子的精神、活動力及食欲不錯,多穿保暖衣物、補充溫熱的水分即可,在5天內會恢復正常。對此,陳木榮也提醒,家長不必太擔心「發燒過後的低體溫」,但若有任何不放心之處,請務必就醫。

「小孩體溫只有35°C」大批家長急求救 兒科醫曝2原因解答了!
陳木榮提醒,家長不必太擔心「發燒過後的低體溫」,但若有任何不放心之處,請務必就醫。(圖/翻攝自陳木榮臉書)


更多新聞: 好友不想上班自製「2條線快篩」假確診 她神回6字潑冷水笑翻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