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icron加重兒童「哮吼」病情!9個月大確診男嬰胸凹瀕呼吸衰竭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指出,一名9個月大男童出現高燒、呼吸喘,且在家就有哮吼的症狀,送醫後出現胸骨凹陷、嘴唇發紺。(圖/翻攝自疾管署YouTube)

生活中心/林庭蕷報導

衛福部疾管署昨(28)日召開兒童新冠病毒感染會議,邀請醫界多位專家與會,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研究指出,在變異株Omicron流行期間,2歲以下兒童發生哮吼的情況明顯增加。對此,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昌騰指出,一名9個月大男童17日出現高燒、呼吸喘,且在家就有哮吼的症狀,送醫後出現胸骨凹陷、嘴唇發紺的情況,幾乎給予100%氧氣,還是有明顯胸凹的情況,幸好病情趨緩,目前已移除呼吸器。

更多新聞: 好友不想上班自製「2條線快篩」假確診 她神回6字潑冷水笑翻網!

吳昌騰指出,哮吼是喉部、氣管、支氣管腫脹引起的上氣道阻塞,導致吸氣性喘鳴和吠叫的情況,好發於6個月至3歲兒童之間,占5歲以下兒童因發燒或急性呼吸道疾病住院的7%。他表示,在兒科急診第一現場也發現哮吼病例的現象,包括聲音沙啞、咳嗽像狗吠、吸氣時喘鳴就像脖子被掐住拚命吸氣的聲音,情況嚴重時甚至出現鼻翼煽動、胸骨上或肋間凹陷,嘴唇發紺症狀。

Omicron加重兒童「哮吼」病情!9個月大確診男嬰胸凹瀕呼吸衰竭
吳昌騰指出,哮吼是喉部、氣管、支氣管腫脹引起的上氣道阻塞,導致吸氣性喘鳴和吠叫的情況。(圖/翻攝自疾管署YouTube)


吳昌騰透露,林口長庚5月中收治一名無慢性病的9個月大男童,媽媽15日確診,男童也出現發燒、咳嗽的病狀,16日PCR採檢陽性,17日出現高燒、呼吸喘,且在家就有哮吼的症狀,到院已出現胸骨凹陷、嘴唇發紺的情況,醫師第一時間評估該名病童可能會有呼吸衰竭情況,提供100%氧氣,但還是明顯胸凹,幸好情況逐漸好轉,現在已移除呼吸器。

Omicron加重兒童「哮吼」病情!9個月大確診男嬰胸凹瀕呼吸衰竭
吳昌騰透露,林口長庚5月中收治一名無慢性病的9個月大確診男童,在家就有哮吼的症狀,到院已出現胸骨凹陷、嘴唇發紺。(圖/翻攝自疾管署YouTube)


吳昌騰表示,美國波士頓兒童醫院在2020年3月1日至2022年1月15日期間,收治75名感染COVID-19和哮吼被送往該院急診的兒童病例,當中有超過80%、61例是發生在Omicron流行期間,多數病例的年齡在2歲以下、70%是男性。9名兒童因呼吸困難需住院治療,住院中位數為1.7天,而4名兒童轉進兒科重症監護病房(PICU),不過,最終沒有人需要使用呼吸器或死亡。

《民視新聞網》提醒您:

防範COVID-19,肥皂勤洗手、必要時戴口罩、避免食用生肉及生蛋、少去人多的場所、避免接觸禽畜類動物!

回國若身體不適請主動通報,14天內出現疑似症狀請先撥打防疫專線,並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務必告知醫師旅遊史。

※ 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0800-001922

更多新聞: 孫藝真更新IG曬2美照「小腹微凸」懷孕了?經紀公司驚慌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