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診快篩陰就沒事了?中醫師示警「小心長新冠」 用5中藥繼續殺病毒
陳潮宗醫師近期在頻道談論解隔後快篩陰,仍有「長新冠」的危險,盡量要多補充「清熱解毒」的中藥,才降低身體傷害。(圖/「Dr.Nice陳潮宗中醫」YouTube)

影音中心/施宛瑩報導

新冠肺炎(COVID-19)肆虐全台,全國進入Omicron染疫的高原期,儘管不少民眾確診後已陰性,但你認為這樣就恢復健康了嗎?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表示,其實真正問題才剛開始,雖然康復後的確不會傳染給周遭親朋好友,但仍有引發種種衰弱綜合症的長期新冠(long Covid)的可能,此時不宜繼續使用清冠一號,而是建議一帖藥方,才能有效減少病毒傷害。

更多新聞: 「盜版清冠」差在這一味!專家揭不肖商人手段 曝:正版最快月底補貨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名譽理事長陳潮宗指出,民眾在面對解除隔離時,不要因為快篩陰性,就降低警覺心,因為病毒仍會殘留在身體28天,僅現存病毒濃度下降,雖然不會傳染他人,但染疫的後遺症還是會繼續殘害健康。

解隔採陰後自癒!醫師建議開始服「中藥清熱」 免於「長新冠」上身
陳潮宗醫師提醒,即使確診結束隔離,更要提高警覺,才能防止「長新冠」的發生。(圖/「Dr.Nice陳潮宗中醫」YouTube)
雖然打三劑疫苗民眾,已經比起未打滿的人,僅有1%確診重症的機率,但併發的咽喉痛、咳嗽不止,及後遺症的腦霧、心悸、神經狀態都還是有影響,醫師也提醒,專門治療新冠肺炎的中藥「清冠一號」,雖然在退燒、肌肉痠痛效果顯著,但解除隔離後,就建議開始使用「清熱解毒」增加抵抗力,以免肺部纖維化、功能永久減退。
解隔採陰後自癒!醫師建議開始服「中藥清熱」 免於「長新冠」上身
雖然使用「清冠一號」對抗新冠病毒很有效,但快篩陰後就不宜使用。(圖/「Dr.Nice陳潮宗中醫」YouTube)
陳潮宗提醒,因為病毒從呼吸道侵入,對黏膜組織傷害最大,需要一段時間的新陳代謝才會痊癒,可以透過連翹、甘草、菊花、蒲公英、黃岑以上五種中藥,都有很強的作用能對抗病毒,另外也能透過像是水梨、西瓜、柑橘等水果,來增加體內水分,並且達到充足睡眠,都能幫助身體早日康復。


更多新聞: 全家陽性「90歲嬤」仍沒事!營養師親揭關鍵 網讚:最佳防疫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