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7人沉湖底!日月潭曾禁止夜航27年 全因這起台灣最慘船難事故
近期YouTube「異色檔案」成員DK,解說30年前台灣最嚴重的日月潭船難,造成57人罹難的悲劇事件。(圖/「異色檔案」YouTube)

影音中心/施宛瑩報導

日月潭位於台灣中心之處,河景陽光明媚,且豐富的原民文化底蘊,多年來觀光人潮從不退燒。經常解說社會懸疑、靈異故事的YouTube「異色檔案」成員DK,近日在頻道回朔30年前的「日月潭船難」事件,當時由外商殼牌公司所舉辦的員工旅遊,加上其家人共88人,坐上原本只能承載42人的興業號遊艇,結果因重心不穩翻覆湖中,造成57人被大水淹沒不幸罹難,是台灣史上最嚴重的船難,後來也成為街坊鄰居口中的「幽靈船」。而這起船難事故,也讓日月潭禁止夜航27年,一直到2017年才恢復。

更多新聞: 浪貓成生態殺手?百隻小雞「被玩死」損失上萬元 他無奈嘆:不要再棄養

常分享懸疑故事的DK,日前看到網友留言「日月潭曾發生最嚴重船難」,立馬引起他的好奇心,前往圖書館查詢相關資料,原來在1990年8月25日,正值農立七月,由台灣殼牌公司委託聲譽很好的亞聯旅行社,選定前往日月潭、九族文化村等景點,舉辦兩天一夜的員工旅遊,加上員工及其家人,共有88名前往參加。

旅行社特別安排夜間遊湖,但由於徐姓船長的「興業號」只能承載42人,於是兩位領隊先讓40人先上船觀賞,剩下員工帶去附近唱KTV,不料領隊沒跟KTV業者談好價錢,憤而取消唱歌節目,緊急聯絡「興業號」返回載人。

就這樣全團88名員工及家屬,外加4名被船長招攬的遊客,搭上按規定只能載42人的「興業號」開往拉魯島,可能大家太過興奮,加上宣傳單明確寫上「興業號是全新的大型遊艇,很安全」,並沒有多疑。

台最慘遊艇船難!日月潭57人沉湖底 找到失蹤女童「身體」剛好生日
當天聯合報就有刊登,日月潭遊艇翻覆造成21死36人失蹤的頭條,是有史以來最嚴重的湖泊船難。(圖/「異色檔案」YouTube)
晚間9時20分左右,「興業號」駛向日月潭松柏崙距蔣公銅像約100公尺處,突然吹來一陣焚風,整艘遊艇因為重心過高,以不自然的角度傾斜,徐姓船長發現苗頭不對,馬上猛力旋轉船舵,卻讓船隻更加不穩,遊客在無預警的情況下掉入湖中。

日月潭遊艇公會接到消息,立刻通報南投縣警方,並派出村內200人力,不少家屬到場悲痛不停聲呼喊,希望能夠喚回失蹤者能平安歸來,DK提到,「其實,遊艇翻覆的剎那,早就決定半數遊客的命運」,甚至最後一名罹難失蹤女孩,年僅11歲,最離奇是「找到」當天,還是她的生日。

台最慘遊艇船難!日月潭57人沉湖底 找到失蹤女童「身體」剛好生日
DK提到,當時南投縣警方派出200人力,過程鍾有聽到有人拍打船的聲音,但只救起一名7歲男孩,其實他們也深知尋找的不是希望,而是失蹤者的屍體。(圖/「異色檔案」YouTube)
DK分析這起,船上當時缺乏救身衣,再加上高乘載及夜間視線不良,另外徐姓船長雖有持執照,卻因發生事故當下過於慌亂,造成57人罹難,而這起事件當時震驚全台,也讓日月潭就此禁止夜航,一直到2017年,才因振興觀光重啟。


更多新聞: 女友怒了怎麼哄?情場高手開黃腔化尷尬 「她給8.7分」笑爆全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