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年前的感動!日本作家第一次出國就來台灣 遇到2件事開始學中文
日本作家木下諄一來台一年多,常用流利中文和網友分享台日文化,他表示當年來台旅遊,如果沒有遇到兩個人,也許這輩子也不會學中文。(圖/翻攝「超級爺爺 SuperG」YouTube)

影音中心/施宛瑩報導
曾出版「記憶中的影子」、「蒲公英之絮」住台日本作家木下諄一,近年經營YouTube頻道「超級爺爺 SuperG」,時常在YouTube頻道,用中文分享台灣生活的雜談。中文極好的他,讓不少人好奇他為何會開始學中文,木下諄一表示,40年前,有台灣朋友邀請他來台遊玩,當時遇到了兩件事,才開始他學中文的慾望。

更多新聞: 疫情宅在家狂躺滑手機 物理師點錯誤姿勢:背部一定會受不了

1980年,木下諄一在東京認識到留日的台灣朋友,閒聊間,朋友邀請他來台灣好好玩一遍,也透漏這是他生平第一次離開日本。木下諄一表示,當時來台的目的並非學中文,所以中文都只會零散的詞彙,且待在台灣一個多月,幾乎是請友人幫忙帶路,所以基本溝通、生活沒有遇到太大問題。

42年前的巧遇!老爺爺爆來台學中文的契機
木下諄一提到他當時中文很差,詢問下車地點還被司機竟被嫌棄,還好有位台灣女生用英文跟他解釋,化解當下尷尬。(圖/翻攝「超級爺爺 SuperG」YouTube)
唯獨木下諄一自己出門,礙於無法用中文溝通,告訴對方正確地點位置,所以他不敢一個人叫計程車,只好搭乘公車當交通工具,當時的公車內無廣播,因不確定正確下車地點,木下諄一感到心慌,決定鼓起勇氣到駕駛座詢問司機時,沒想到竟被嫌棄,車內好奇的目光都紛紛投向他,幸好有位女生用英文跟他解釋,化解當下尷尬及麻煩。

木下諄一接著提及,因上次搭公車帶來不快經驗,後來決定徒步回家,結果來回走了6小時,還是找不到旅館,原本想抽菸稍坐休息,習慣用火柴棒的他,掏開火柴盒才發現裡面早已空空如也。無奈之下,他走向公車站旁的售票亭,翻開導遊書上火柴盒的日文片假名,反覆練習後,才敢用很差的中文表達想賣盒火柴,沒料到5、60歲的販售阿嬤,用日語且滿臉笑容回應他,「你要火柴,我送你」,阿嬤和藹可親的熱誠,讓木下諄一瞬間疲勞消退。

42年前的巧遇!老爺爺爆來台學中文的契機
學習中文後,木下諄一發現語言原來是生活、思考、習慣、文化所串聯出來,表示自己的世界擴大許多觀點。(圖/翻攝「超級爺爺 SuperG」YouTube)
木下諄一表示,遇到這兩位台灣人後,開始有了想用中文直接跟台灣人溝通的想法,感嘆如果沒遇到這兩件事,也許這輩子就不會學中文,後來能流利使用中文與台灣人溝通後,木下諄一發現,原來語言除了讓彼此互相交流外,也可以了解台灣文化特色、生活習慣等,同時也讓自己的世界觀擴大許多。

底下不少網友紛紛留言,「聽爺爺講故事很樸實、充滿人情味」、「恭喜爺爺第100集了!很喜歡超級爺爺用日文介紹台灣美食和旅遊」。

更多新聞: 台妞在韓陰性「隔2天返台卻陽性」 下機狂抖:很怕把變異病毒帶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