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不好聽該怎辦?改掉幾個壞習慣 達人:少走10年彎路
簡單歌唱近期發布,如何改掉唱歌的壞習慣,表示以錯誤方法繼續唱,不會進步。(圖/「簡單歌唱 Singple.」提供)

影音中心/施宛瑩報導

相信許多人在唱歌時,有五音不全的窘境,到底怎麼做,才能讓歌聲技巧更上一層樓呢?YouTube頻道「簡單歌唱」的教學老師煙煙,日前拍片分享能厚實的唱歌技巧,改掉推喉嚨的壞習慣,她告訴大家能夠把握以下幾點,像是練習閉氣、改變氣的本質等,「就可以少走十年彎路」。

更多新聞: 抖音入侵爸媽耳機!他街訪「家人歌單」 甜心教主爆紅曲也上榜

煙煙示範,治唱歌通病就是「改變氣的本質」,首先唱歌時,把歌詞的聲音拿掉,用氣音的方式,也要一致傳達,聽起來才不會像鴨子叫,又乾又扁。煙煙建議,不要去做推喉嚨的動作,她以喉嚨發聲來示範《死了都要愛》,不僅聲音不夠厚實又尖銳,也沒有穿透力,甚至喉嚨的位置會往上推,脖子還會開始有變緊的狀態,如果再多唱兩首歌,可能歌聲就會越來越無力。

這樣唱會走冤路!正妹點戒掉壞習慣 專業氣場爆棚引網友讚嘆  
煙煙建議,戒掉推喉嚨的壞習慣,在唱歌路上,「少走十年彎路」,才能學到正確有效率的技巧。(圖/「簡單歌唱 Singple.」提供)

到底怎麼樣戒掉推喉嚨的壞習慣呢?煙煙解釋,大家要注意平常避免用力閉合你的聲帶,也不要依靠鼻腔共鳴和開嗓菜單,這些都會讓唱歌受到更多限制,如果是推喉嚨唱出來的聲音,會像是一顆一顆丟出去的球,聽起來就會很弱,煙煙示範,把手伸直放前面,試著從喉嚨深處發射出去,讓吐出來的氣,投擲到前方手的位置,多練習幾次,就能抓到對的感覺,使發聲正確。

這樣唱會走冤路!正妹點戒掉壞習慣 專業氣場爆棚引網友讚嘆  
煙煙示範,想像自己是一台電風扇,直直地往前吹,就不會讓聲音斷斷續續。(圖/「簡單歌唱 Singple.」提供)
還有唱歌時需要集中精神來唱,得透過練習閉氣來鍛鍊肺活量,煙煙指出,想像自己是台電風扇,在吸一口飽足的氣後,保持最強呼氣,並不間斷地讓風直直往前吹,就不會唱到一半沒氣。

有網友看到專業的教學影片,在底下留言,「以前人家都是劍指戳肛來維持聲音的厚實度,看到老師的教學後,終於可以擺脫歌唱小幫手的劍指」、「主要還是要看天生的音色好壞才是重點」、「我以前的情況都被老師說中了」、「看來我怎麼練還是一樣 ,還是聽人唱就好」。

更多新聞: 胖就是好吃懶做?醫生揭「肥胖」真正原因 呼籲:不要再汙名化過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