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找不到人才?69%求職者會避開面試愛發「無聲卡」公司 網曝超中肯原因
現代人重視面試過程與回饋,有69%求職者會避開面試後,愛發「無聲卡」的公司。(示意圖/取自Pexels)

生活中心/徐詩詠報導

畢業季即將到來,不少社會新鮮人已經開始整理履歷,準備求職。不過,不少人在面試後,會被公司發「無聲卡」,苦等許久仍收不到通知。「面試多久會收到回覆?」是多數求職者在面試後,心裡最常出現的問題。有面試心得交流平台也對此進行調查,發現有46%的求職者在面試結束後,都沒有收到任何通知,有69%求職者找工作,會想避開愛發「無聲卡」的公司。

更多新聞: 網紅改造「沙發車」載妹上路!「能轉彎煞車」網一看傻眼:違法吧?

《面試趣》以「你有收過無錄取通知信/感謝信嗎?」為題進行問券調查,調查結果顯示,有 46% 的求職者在面試結束後,都沒有收過感謝信、沒有獲得公司的任何回覆與通知。有 69% 的求職者認為,選擇工作、面試時,若遇到有太多「無聲卡」標籤的公司,會影響選擇的意願。

有部分網友在《面試趣》討論區留言,指出「不給感謝函超莫名的,這明明就是一個可以寫個系統就處理好的事情,讓人心一直懸在那邊」、「我無聲卡遇過好幾家吧!在台灣這是常態,但是會禮貌地回覆你是否錄取,才是體現這家公司是否有制度有文化水準的!」、「基本上就是針對面試者的事物不用心/尊重,一開始就沒好的開頭,通常進去後也很難好到哪去」。

近年求職市場不斷傳出「人才荒」的狀況,《面試趣》也給出3建議,包括「求職者普遍認為該收到面試結果通知的時間是一週內」、「有95%求職者會在面試前就先搜尋該公司的相關資訊」與「86%求職者在面試後,希望收到面試官的面試建議」。

《面試趣》指出,61%求職者認為「一週內」要收到面試通知,21% 的人則認為是「一至三天」要收到,13% 人表示認為應收到面試結果回覆時間「二至三週」,認為可以「一個月內」收到,或是「無錄取就不用聯絡」則各有 3%的人。建議公司的管理者、 HR,在面試結束前試著主動告知求職者,公司預計有面試結果的時間,即使時間不確定或是很久,但有說總比沒說好,除了讓求職者可以好好安排自己的求職行程,也能讓求職者覺得自己被尊重。

另外,統計結果顯示95%求職者在面試前,會搜尋該公司或職務資訊,由此可見「做好面試準備」對現今的求職者來說已是標配,透過這些搜尋來的資訊,求職者可以更知道該怎麼準備面試,也能在面試之前就先決定,到底要不要選擇這間公司。

最後,統計結果顯示86%的求職者在面試後,不管有無錄取,都會想收到公司的面試建議。幾乎所有的求職者在找工作的過程中都曾碰壁,或是遇到覺得自己面試表現不錯,但卻遲遲沒有工作機會降落的經歷。《面試趣》認為,若能夠從面試官那邊,瞭解自己部分沒錄取的原因,對求職者來說是非常重要的資訊,透過這些資訊,不僅可以知道自己沒有表現好的地方是什麼,還能更明白自己在市場上的定位。

更多新聞: 南加州槍手反台獨「曾公開挺韓」!激進行為網嚇翻:這樣只會更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