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鄭醫師與母在教會最後合影曝光 美警:沒有他阻止屠殺會有更多犧牲者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案,釀成台裔1死5傷,當時英勇上前阻擋他的醫師鄭達志遭開數槍不幸身亡,他與母親最後在教會的合影曝光。(圖/民眾Sean提供)

美國加州拉古納伍茲(Laguna Woods)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槍擊案,釀成台裔1死5傷,嫌犯為68歲的和統會成員周文偉。當時英勇上前阻擋他的醫師鄭達志遭開數槍不幸身亡,捨身救人之舉讓美國警方欽佩,「鄭醫師是這次事件當中的英雄,如果沒有他的行動,毫無疑問將有更多犧牲者」。而鄭醫師與母親當天最後在教會的合影也曝光,令人不捨。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反台獨掃射台裔教會 黃捷:對台灣人無差別殺戮非常可惡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當地15日下午1時許,一名男子突然闖入教會用鐵鍊將大門鎖死,接著持槍向教會內正在午餐的教友掃射。鄭醫師英勇上前欲奪下兇槍時,遭連開數槍不幸身亡,一旁牧師趕緊拿起椅子朝槍手衝去,五、六名男子衝上來合力制伏,這起事件共造成1死5傷慘劇。

美國警方初步調查,兇嫌周文偉(英文名為大衛周)犯案動機疑為「長期不滿中台間緊張的政治關係」,仇恨台灣人所以才挑該處教堂下手。警方在其車上找到許多痛恨台灣的證據,但周文偉並不認識教會裡任何一個台灣人,他已遭拘留,被控1項謀殺罪和5項謀殺未遂罪,FBI也展開仇恨調查。根據我方駐洛杉磯代表處查證,周文偉在台灣移民,另有資料指出他曾就讀台中一中。

目擊者回憶,原本鄭醫師與母親因疫情很久未前往教會實體聚會,聽聞張牧師回來講道,才特地前往,結果卻遇上死劫。鄭醫師在僑界是受到尊敬、很熱心的一個醫生。

美國內華達大學拉斯維加斯分校助理教授王宏恩表示,教會人員都不認識這位嫌犯,但聽他講著熟悉的口音,就讓他進來。嫌犯抓緊時機,把大門用鐵鍊鎖起來、擠了強力膠,然後掏槍對準大多是退休長輩的教友,車上還有汽油彈,警方說這是預謀過、準備大規模殺人的行為。

王宏恩指出,這位台灣出生,52歲的鄭醫師,選擇上前對抗,他選擇衝上去面對槍,企圖解除嫌犯的武裝;警方認為,沒有鄭醫師的英勇表現,本來這會是一場教堂裡邪惡的大屠殺。王宏恩說,鄭醫師的決定與勇氣無疑稱得上英雄二字,擋下了統派成員基於政治動機的濫殺。

加州警方在記者會上表示,鄭醫師是這次事件當中的英雄,「如果沒有他的行動,毫無疑問將有更多犧牲者」。美式足球聯盟(NFL)克里夫蘭布朗隊後衛球員Jonny Stanton也在推特發文哀悼,「我剛發現在南加州槍擊案中被殺害的人就是我的醫師鄭達志。他絕對是英雄,他攻擊槍手以協助拯救教堂眾人,我只是想讓大家知道他的名字,我們會懷念他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批北市府未掌握社宅工地染疫狀況 許家蓓:恐有黑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