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想殺死教堂所有人」 美檢方:周文偉不排除死刑

美國南加州台裔教會發生1死5傷槍擊慘案,兇手是68歲和統會成員周文偉。案發後,他室友爆料,周文偉不但說過不喜歡台灣,還把自己塑造成「政治難民」。而檢察官研判,周文偉當天攜帶大量武器前往行兇,是打算殺害在場每個人,檢方將依謀殺等10項罪名起訴,更透露不排除求處死刑。

更多新聞: 周文偉槍擊台醫遭美警指仇恨犯罪 波蘭人譏:和統會應歸類「恐怖組織」

和統會成員周文偉5月17日視訊出庭,被法官當場裁定收押,不得交保。因為他在南加州台裔教會痛下殺手,釀成1死5傷,被檢方以謀殺等罪名起訴,甚至可能求處死刑。

「他想殺死教堂所有人」 美檢方:周文偉不排除死刑

加州橘郡檢察官史必哲說,「這件案子我可能會求處死刑,我認為周文偉的最終目的,就是冷血殺害越多人越好,他有充足的彈藥,他有充足的武器,也受過相關訓練。」

68歲的周文偉,面臨5項殺人未遂、4項持有爆裂物、1項持槍謀殺罪名。美國檢方調查,他犯案當天不但帶15個彈匣、2把手槍,警方計算,這子彈數量足以射殺現場40多名信眾,除了手槍外,他的包包還被搜出帶了4個汽油彈。檢察官大膽推測,周文偉企圖殺光教會所有人,再炸毀教堂,毫無疑問,就是計畫要「無差別式殺戮」。

加州橘郡檢察官史必哲說,「光是持有私人武器進行埋伏,就可能判處終身監禁不得假釋,只要我們能證明所有罪名,且陪審團認為追加起訴罪名屬實。」

「他想殺死教堂所有人」 美檢方:周文偉不排除死刑

警方在案發後搜索周文偉房間的畫面,也被他室友戴維斯拍下、上傳網路,周文偉床上堆滿雜物。室友透露,和他同住三個月沒發現不對勁,但周文偉提到幾個月前,太太決定離開他返台定居,還賣掉公寓,導致他差點付不出房租,提到台灣時也講過「不喜歡台灣」,更把自己塑造成政治難民。

周文偉室友戴維斯說,「我完全不敢相信,我竟然和一名凶手住在一起,他曾告訴我,他完全不想跟台灣有任何關聯。」

美國媒體進一步追查周文偉背景,發現他原先在拉斯維加斯當包租公,2009年起投資12間舊公寓,賺租金資助兒子學費,2012年卻被房客襲擊搶錢,打到重傷差點喪命,疑似從此性情大變。究竟人生哪段經歷,讓周文偉性情匹變,最後對陌生人痛下殺手,不得而知,但周文偉就算逃過死刑,最終恐怕也將被判終身監禁,不得假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他叫蔡英文「不然不要去啊」 張惇涵還原「吵架」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