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教會槍擊兇手有統派色彩 學者示警:仇恨會透過意識型態不斷複製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協會秘書長、淡江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鄭睦群。(圖/民視新聞)

美國加州爾灣長老教會生重大槍擊案,造成台僑一死五傷慘劇,其兇手是一名具統派背景的台裔人士周文偉。台灣教授協會秘書長、淡江大學歷史學系助理教授鄭睦群直言,仇恨不會透過血統遺傳,只會透過意識型態教育不斷複製下去。他認為,中國這些年在軍事文化進行全面滲透、影響,其軍事、經濟特別有感,反觀文化卻被當成軟性、中性的認知。

更多新聞: 快新聞/和統會成員掃射台裔 羅致政喊「修法」:仇恨罪行加重處罰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於當地時間15日下午1時左右,周文偉突闖入教會,先用鐵鍊將大門鎖死,之後直接持槍向教會裡的教友掃射。一位英勇的鄭醫師試圖奪下兇槍,卻遭連開數槍,不幸身亡。一旁牧師則拿起椅子朝槍手衝去,雖然五、六名男子合力制伏兇手,最後仍不幸造成1死5傷慘劇。

美國警方調查發現,兇嫌周文偉是一名是華裔(a Chinese U.S. citizen)人士,作案動機起因是「對中國和台灣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感到憤怒不滿,並將此案標誌為「出自政治動機的仇恨犯罪」,而FBI同時也對該案展開聯邦層級的仇恨犯罪調查。

台灣教授協會和長老教會今天上午共同召開記者會,呼籲政府面對有政治動機的惡質暴力團體,應該要更積極的作為。鄭睦群也坦言自己過去曾到訪當地,心情沈痛且感同身受。

「仇恨不會透過血統遺傳,仇恨只會透過意識型態教育不斷複製下去。」鄭睦群說,中國這些年在軍事文化進行全面滲透、影響,其軍事、經濟特別有感,反觀文化卻被當成軟性、中性的認知。

鄭睦群表示,中國對世界認知作戰傳遞兩個意識型態:「中國強大假象」、「認同中華文化就要認同中共中國」。他解釋,文化是中性、血統也是中性,真正邪惡的是政權本質,而美國和統會是代理人團體,台灣類似團體也躲在自由民主背後影響國家安全。

鄭睦群也呼籲,邪惡政權代理人要更加注意,當前在公民覺醒、法治面完善下,前述團體傳遞出來的結果,可能對台灣會有不好影響,因為類似暴力行為可能仿效。他認為,為了遏止類似行為、不造成社會對立,當我們用善惡推到對立面時,可能不知覺也陷入對立框架。所以「血統是中立、文化是生活累積,唯有政權本質是邪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駁「雙北叫不動醫院」 黃珊珊:相信不是王必勝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