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會啦 白宮》上映了!紀錄片揭台美「神秘合作」 導演遠赴美國找真相
雲林當地流傳著「嬰兒喝美軍牛奶會變成巨人」的傳說,李建成導演遠赴美國找出這段美援的台灣歷史,還原真相。(圖/李建成 提供)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全台灣的蔬果有三分之一出自於雲林縣,當地物產豐饒仍保留傳統農村的樣貌,很難想像,在雲林縣水林鄉竟流傳著一個傳聞,五十多年前,美軍來台,讓當地婦女飲用空運來台的牛奶,傳言嬰兒會因此長成巨人,一切實驗過程不公開,美國人離開時帶走所有研究資料,讓這段歷史成為當地神秘傳說,而李建成導演的父親曾是的計畫工作人員之一,導演十分好奇父親這段往事,決定遠赴美國找尋當年真相。

更多新聞: 自願役簽下去?退伍職軍推3種人適合入伍 曝:軍中比出社會輕鬆

1967年美軍來台,在水燦林國小內蓋起一座美軍營養工作站,純白外觀被當地居民稱為「美國白宮」、「小白宮」,在那進行長達7年、不為人知的營養研究計畫,加上不時傳來嬰兒啼哭的聲音,令居民倍感好奇、懷疑之餘,更有「只要有嬰兒進了那個白宮,就會長成巨人!」的傳說耳語。

美軍在台神秘實驗!當地傳言「嬰兒會變巨人」 導演遠赴美國找真相
李建成導演表示,當地流傳著小朋友喝了美軍牛奶,會變成巨人的傳聞。(圖/翻攝「Cheng Lee」YouTube)

李建成導演表示,在整理雲林老家時,意外得知父親曾在美國白宮為美軍工作,只可惜計劃過程不公開,且美軍離去時帶走所有研究資料,台灣政府機關也缺少相關資料,唯一的線索,只有一張水燦林國小提供的合照,為了保有這段跟父親、工作站叔叔阿姨及故鄉水林有關的故事,讓他起了還原那段消失歷史的念頭。

美軍在台神秘實驗!當地傳言「嬰兒會變巨人」 導演遠赴美國找真相
李建成導演遠赴美國,找到當年主導計畫的大學,追尋這段消失的台灣歷史。(圖/翻攝「Cheng Lee」YouTube)

導演遠赴美國,拜訪當年主導計畫的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找出當時實驗相關的紀錄影片,這段佚失的過往,跨越了美國與台灣,李建成導演及拍攝團隊回溯半世紀的歷史長河,逐漸拼湊出這段在台灣被遺忘的歷史原貌,揭開當年「美國白宮」的神秘面紗,李建成導演感性的表示:「不僅是這群(營養工作站)長輩的故事,也是屬於台灣的故事。」

更多新聞: 你聽過「九讚頭」叫賣聲嗎?當地人見怪不怪 網一聽笑翻:後勁超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