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英九自豪「年年參加WHA」 王定宇:虛無國家主權又是代表誰?
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圖/取自王定宇臉書)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5月22日至28日舉行,台灣尚未獲邀,前總統馬英九今日反駁蔡英文被中國打壓說法,表示自己任內「每年都參加WHA」。對此,民進黨立委王定宇說到,「如果一個國家元首全面虛無化自己的主權,參加國際組織又是代表誰」?

更多新聞: 快新聞/北朝鮮疫情連5日破20萬 拜登親曝:願供疫苗卻遭已讀不回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透過臉書說到,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明天在瑞士日內瓦召開,這也是2020年全球爆發疫情後,首度恢復實體會議,但台灣迄今尚未收到出席的邀請函,讓他心中百感交集,「蔡政府說,這是因為中共打壓。那麼為何在我任內,從2009年開始,我國就可以年年參加WHA」?

馬英九說到,他任內能夠年年出席WHA的原因很簡單,就是兩岸有互信。2008年5月自己擔任總統後,支持「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確立「不統、不獨、不武」的兩岸政策,往後8年,我國年年收到WHO邀請,甚至在2016年5月蔡總統上任後,我國還能參加最後一次,因為邀請函的收信人還是他派任的衛福部長。

對此,王定宇表示,如果一個國家元首全面虛無化自己的主權,走入一中,在軍事上弱化自己,在外交只靠和中國休兵,在整個國際參與仰中國之鼻息,這樣的國際參與,就好像治療近視眼卻把眼睛挖掉一樣,失去對主權的堅持,國家虛無化之後,參加國際組織又是代表誰?

王定宇提到,台灣現在和國際主流社會交流,不管是台美、台歐或其他國家,達到史上最好的關係,台灣在國際能見度也越來越好,在堅持台灣國家主權、不讓國家虛無化的前提下,努力國際參與,雖然困難很多,但這才是國家經營的正確道路。

王定宇認為,如果像馬英九一樣,對中國全面擁抱,仰中國之鼻息,對台灣國家主權不敢堅持,這樣參與國際社會,對國家到底是好是壞,國人自有評判。

王定宇也說到,馬英九在職8年,經濟凋敝,台灣國防力量衰退,是施政滿意度最低的總統,卸任後還陷入三中弊案,還有臉出來對國政說三道四,馬英九最喜歡比較數字,請他去比較台灣國際參與,我們經濟發展數據,以及台灣整個國債償還規模,股市規模等,「馬英九連蔡英文的車尾燈都看不見,少說兩句對他比較好,多說多比較只是漏氣而已」。


快新聞/馬英九自豪「年年參加WHA」 王定宇:虛無國家主權又能代表誰
王定宇臉書發文。(圖/取自王定宇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重申實現北朝鮮「完全無核化」 尹錫悅:放棄核武就協助經濟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