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談松機設篩檢站 黃珊珊:藥品是否足夠才是問題癥結
黃珊珊認為,因為藥品不足所以糾結在PCR檢測,「藥品是否足夠,才是問題的癥結」。(圖/取自黃珊珊臉書)

中央安排在松山機場的大客車停車場增加一個大型篩檢站,引發台北市長柯文哲不滿,直言「事先知道而且反對」,還嗆不要「瞎指揮」。台北市副市長黃珊珊今日指出,要增加採檢量能其實可以先在現有站點延長服務時間或增加採檢人力,更重要是採檢後的實驗室量能,並點出因為藥品不足所以糾結在PCR檢測,「藥品是否足夠,才是問題的癥結」。

更多新聞: Netflix諷刺「買不到快篩」迷因惹眾怒!網怒喊退訂:根本公然造謠

中央在松山機場增設篩檢站引發柯文哲批評,王必勝在臉書發文解釋,台北市民需要的PCR量能仍高,平時準備的PCR量能應該充分發揮出來,「此時不用更待何時?」

黃珊珊今天在臉書發文提到,設置前,王必勝有詢問是否要再設新的篩檢站,「我清楚地表示,台北市設置篩檢站的策略是,第一時間先請各大醫院成立急門診,紓解急診壓力,第二步設立三大車來速採檢急門診站,第三步設立台大醫院篩檢站,之後視各急門診篩檢站的預約狀況,參酌是否再開設新的篩檢站」。

黃珊珊提到,要增加採檢量能,其實是可以先在現有站點延長服務時間或增加採檢人力,更重要是採檢後的實驗室量能,應該是掌握好實驗室出報告的量能,再決定要不要新設採檢站,否則設了採檢站,PCR結果不能即時出報告,也不見得是最好的選擇。

黃珊珊接著說,台北市目前其實採檢人數有些鈍化,急門診已經少見大量排隊人潮,以台北市監測疫情狀況,民眾自發性地減少活動,包括公共運輸、休閒娛樂、商圈餐飲幾乎人潮都剩五成左右,證明台北市民自主減低活動頻率,快篩陽性民眾數量的增加趨緩,也是一件好事。

對於新設篩檢站,黃珊珊認為以醫院方便最重要,先前雖然有想過台北田徑場的場地,但是台大醫院表示他們還是希望在醫院附近的台大醫學院體育館設置;同樣的,設置篩檢站需要醫院人力及實驗室的量能,台北多開設篩檢站當然是好事,台北也會全力協助,大家都在打這場仗,應該是互相火力支援,更不是比賽或互相拉扯,醫院很辛苦,他們必須要當醫院的後盾。

黃珊珊還說,現在的重點工作不是增加PCR,反而應該是以照顧有症狀的確診者為主,快篩陽性民眾如可以認定為確診,也不需要勞師動眾做這麼多PCR;如果要再設採檢站,會設置車來速的急門診,地點都已經想好了,以急門診為主,看診拿藥免下車,PCR留給需要保險或請假的人,以後的車來速就是所謂的「院外門診」。

最後黃珊珊表示,不明白為何65歲以下就一定要用PCR才能認定為確診,「其實,就是藥品不足」,她認為,如果買的藥品足夠,至少可以讓高風險因子的民眾優先使用藥品,因為藥品不足,所以一再糾結在PCR檢測,就像疫苗不足的時候一樣,只好用年齡分,所以藥品是否足夠,才是問題的癥結。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皇馬撲空!姆巴佩續留巴黎 西甲氣炸喊可恥:要投訴大巴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