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釀通膨!印度宣布6月起限制糖出口

全球通膨飆漲,各國也掀起糧食保護主義,印度昨天宣布,計劃6月1日開始,限制糖出口,將把這個產季的出口量上限,設在1000萬公噸,為印度政府六年來首度出手管制,不過這也恐推升全球糖價。而不只印度,馬來西亞日前也宣布暫停出口雞。

更多新聞: 快新聞/82%烏克蘭人拒絕和談、寸土不讓 卓冠廷:如果台灣放棄誰來為我們發聲?

俄烏戰爭影響下,全球糧食價格節節升高,各國也掀起糧食保護主義,印度25日宣布,計劃6月1日開始,限制糖出口。阿里郎電視台主播說,「印度將把6月到9月產量上限設在1000萬公噸,這是印度六年來首度出手管制。」

在這之前,印度已先限制小麥出口,這次是為了避免國內糖價,因供應吃緊而飆漲,總理莫迪先前表示,印度去年糖出口成長前所未有,因此必須採取行動穩定國內的糖儲量。印度是全球第一大糖生產國及第二大出口國,僅次於巴西,如今印度政府這麼一出手,恐又推升全球糖價。

阿里郎電視台主播說,「巴西先前因為糖產量降低加上高油價,激勵當地糖廠生產更多甘蔗乙醇,已造成全球糖價升高。」不只印度,馬來西亞23日宣布,將從6月1日開始,每個月禁止360萬隻雞出口,以解決國內短缺問題,穩定國內雞價。

網媒自由今日大馬報記者說,「(馬國總理沙比里)表示馬來西亞競業協會(MyCC),會在下個月前完成對國內財團,是否涉嫌操縱價格與產量的調查。」

而印尼4月也為了抑制國內食用油價格飆漲,一度禁止棕櫚油出口。不過印尼此舉反而沒有成功抑制價格,還造成棕櫚油產業損失、政府稅收減少,已在23日解除出口禁令。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登「武力護台」遭疑說錯話 安倍晉三:不是失言而是表明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