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說韓國人搶走屈原!歐巴破解端午疑雲 當地不吃粽子還融合3宗教
來自南韓的胃酸人澄清,南韓的江陵端午祭與我們所過的端午節,在活動內容上有很大差別,「南韓人搶走端午節」完全就是誤會及謠言。(圖/翻攝「胃酸人 위산맨」YouTube)

影音中心/陳韋如報導

端午佳節將近,不免讓人想起多年前謠傳,「南韓將端午節申報為非物質文化遺產」,引發韓國人搶走端午節的疑雲,來自南韓的YouTuber「胃酸人」澄清,古代韓國的端午節,會喝藥材熬成的消暑飲品,但沒有吃粽子紀念屈原的習俗,實際上南韓於2005年申報的「江陵端午祭」,結合當地的薩滿教、儒教、佛教等儀式,與我們所認知的端午節有所差別。

更多新聞: 台灣是個國家!不顧小粉紅崩潰 住台老外力挺直言:這就是事實

來自南韓的YouTuber「胃酸人」澄清,早在朝鮮時代就有留下端午祭祀的紀錄,古籍《冽陽歲時記》記載,古代的韓國人在端午節時會畫符咒驅邪,民間會玩盪鞦韆、摔角及互相投石的遊戲,而宮廷中則會喝用草果、烏梅等藥材熬成的消暑飲料,皇上還會賜予可以解毒「玉樞丹」藥丸給喜愛的大臣,大臣為了炫耀會配戴腰間,與我們掛香包、喝雄黃酒有異曲同工之妙,胃酸人分析,端午節位處春天邁入夏天交界,正好是農民播種時機,民眾藉由祭祀禱告一切平安健康,自然會發展出類似的活動。

誰搶走屈原?當地人超無奈「南韓沒在過端午節」終結16年來的謠言
胃酸人澄清,古代韓國人宮廷會喝消暑飲品度過端午節,並沒有吃粽子的習慣。(圖/翻攝「胃酸人 위산맨」YouTube)

胃酸人透露,目前只有南韓的江陵地區仍保有傳統習俗,在當地稱為「江陵端午祭」,而且南韓端午祭並非國定假日,所以其實除了江陵地區,一般民眾很少人會知道端午祭,也沒有吃粽子的習慣。演變至今,江陵端午祭融合了薩滿教、儒教、佛教的儀式,活動時間將近一個月,包含釀酒獻給酒神、官奴假面舞、巫女化煞等儀式,還有盪鞦韆、摔角等活動,與我們所認知的端午節有很大的差別。

誰搶走屈原?當地人超無奈「南韓沒在過端午節」終結16年來的謠言
端午節在南韓演變之今,融合薩滿教、佛教、儒教的儀式,與我們認知的端午節有很大差別。(圖/翻攝「胃酸人 위산맨」YouTube)

更多新聞: 櫻花妹公開驚人背景!家族「世代承襲神社」 天皇曾是座上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