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女力為友善地球努力! 「台姐台媽減碳再製衣風潮」環島串聯影片上線
大家穿上新織工坊為Story Wear所製的衣服、圍裙拍照留念。(圖/取自「台姐台媽減碳再製衣風潮」環島串聯影片)

婦女新知協會開起「台姐台媽減碳再製衣風潮」的環島串聯,結合台北新知所屬社會企業-新知工坊、台東-蘭調織女,以及台南-多加思所,透過台北新知蔣念祖理事長以三地環島訪問串連方式製作出影片於今日正式上線。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布林肯譴責中國對台威脅 汪文斌「7點反駁」怒嗆:散佈虛假訊息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說明,這支影片探討台灣女力如何透過社會企業與企業創新的概念,將二手布料,包括庫存布、裁切剩下的邊布、舊衣回收以及如何利用就地取材,像來自苧麻、海廢、海拾進行再製,成為經濟商品,再造婦女人生第二春的同時,也呼應政府2050淨零排放目標,共同於循環經濟並在零廢棄時尚中達成友善地球、循環經濟、零廢棄方面做出努力。

台灣女力為友善地球努力! 「台姐台媽減碳再製衣風潮」環島串聯影片上線
「台姐台媽減碳再製衣風潮」環島串聯影片上線。(圖/取自「台姐台媽減碳再製衣風潮」環島串聯影片)

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提到,影片分段三段拍攝,第一段是台東「蘭調織女」,蘭調織女由都蘭部落ina所組成,藝術家hina 也教導台東都蘭婦女在染、鉤、織的相關知識,為了找回過往的工藝價值,以就地取材的植物染色取代化學染,而做出來不管是包包、帽子或圍巾,皆採用天然材質,以苧麻為主,也會利用回收床單重新製作成抱枕,甚至會利用海拾像貝殼重新製作成耳環、鎖匙圈,期望藉此落實友善地球的目標。

第二段是台南「Do+T 多加思所」,是2019年底創立的,商品的製作都是一群50歲以上的婦女手作而成,商品的原料來自台南在地布莊工廠所淘汰的零碼布,並結合回收漁網邊布hi-bāng (音似台語希望),打造希望系列商品,成為最大的特色。

多加思所創辦人秀蘭傳道人,每天跟當地婦女一起討論、研發、打樣、量產各式各樣產品,假日也很賣力四處擺攤銷售產品,尤其是他們把別人製作漁網剩下的邊布,發揮的淋漓盡致,從小錢包、小斜包、公事包到大提袋通通都有,在這裡看到多加思所婦女在邊布漁網中創造出循環經濟新契機。

最後一段則為新知工坊,新知工坊是在五年前由台北市婦女新知協會所成立的社會企業,源自於許多台灣婦女因結婚、生育等家庭因素離開職場,離職婦女後來因為經濟或其他需求,願意再投入職場的可能性很高,但大環境提供婦女二度就業的機會並不十分友善,於是從開辦各種經濟培力課程之外,更轉型成立新知工坊。

新知工坊不僅延續教導婦女製作各式各樣布藝品製作,更透過社會企業的經營模式,利用庫存布、裁切下來的邊布以及牛仔褲回收,甚至是咖啡麻布袋,以重新製作經濟商品如外套、包包及各項文具用品,以訂單代替捐款方式吸引並結合企業力量,落實循環經濟、零廢棄目標,帶領單親媽媽或中高齡再度就業婦女走出一條自利互利的創業路徑。

台灣女力為友善地球努力! 「台姐台媽減碳再製衣風潮」環島串聯影片上線
利用牛仔褲回收重新製作商品。(圖/取自「台姐台媽減碳再製衣風潮」環島串聯影片)

訪談中特別邀請國內社創專家方元沂教授來分享和對談,介紹了利用牛仔庫存布和回收牛仔褲重新製作出的杯袋,以及把咖啡麻袋改制成咖啡杯墊,也逐一介紹工坊姊妹裁縫人生的辛苦歷程和精湛手藝。

台灣女力為友善地球努力! 「台姐台媽減碳再製衣風潮」環島串聯影片上線
「台姐台媽減碳再製衣風潮」環島串聯影片上線。(圖/取自「台姐台媽減碳再製衣風潮」環島串聯影片)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王鴻薇拿積水舊照批林靜儀 陳柏惟:從台北見獵心喜拼命吐政治口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