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布林肯譴責中國對台威脅 汪文斌「7點反駁」怒嗆:散佈虛假訊息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圖/擷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

美國白宮國務卿布林肯昨(26)日發表對於中國政策的談話時,布林肯重申美國對一中政策立場不變,並譴責中國對台灣的打壓及脅迫,更指中國是對國際秩序的「最嚴重長期挑戰」。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提出7點說明怒嗆布林肯是散佈虛假信息(訊息),渲染「中國威脅」,干涉中國內政,抹黑中國內外政策,目的是打壓中國發展,維護美霸權強權,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

更多新聞: 快新聞/再添7199例學生確診! 全國6180校停課

汪文斌提出7點反駁,第一,人類已進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各國利益相關,求和平、促發展、謀共贏是不可抗拒的時代潮流。面對百年變局,要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應對世紀疫情、重振世界經濟,各國應該同舟共濟、團結合作。

第二,美方聲稱中國是世界秩序「最嚴峻的長期挑戰」,完全是顛倒黑白,中國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中國維護的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系基本準則。

第三,和平、發展、民主、自由、公平、正義是全人類共同價值,民主、人權都是歷史的、具體的、現實的,只能從本國實際和人民需求出發,探求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皆準的模式,任何國家都無權壟斷民主人權的定義,無權充當教師爺,更無權打著人權幌子干涉別國的內政。

第四,中國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主張由各國共同掌握世界的前途命運,國與國之間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夥伴關系,大國更要帶頭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際交往,「搞小圈子是開歷史倒車,拉小集團是逆歷史潮流而動」。

第五,中國外交倡導並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致力於同所有國家建立和發展友好合作關系,主張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反對強加於人,所謂脅迫外交的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美國才是脅迫外交的發明者和代名詞,脅迫的對象不分大小,不分遠近,甚至不分敵友。

第六,台灣、涉疆、涉港、涉藏等問題純屬中國內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和堅定意志,中國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空間,美方口頭上說不支持「台獨」,但說一套做一套,一再違反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諾,企圖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助長台獨勢力囂張氣焰,這才是要改變現狀,才是對台海和平穩定的嚴重威脅。

第七,美方口中說的是競爭,實際做的是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大搞非法單邊制裁、長臂管轄和脫鉤斷鏈,嚴重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無理剝奪別國發展權利,這不是什麼負責任的競爭,而是毫無底線的打壓。

汪文斌強調,中美關係正處在重要的十字路口,是對立對抗,還是對話合作?是互利共贏,還是零和博弈?美國應該從中美和世界人民共同利益出發,作出正確抉擇,特別是要把拜登總統「四不一無意」的表態落到實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邱義仁交棒! 蘇嘉全接任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新任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