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背後的血汗工時!TikTok引進中國「996文化」 美國員工崩潰控訴
TikTok將中國的「996工時」引進美國,讓美國員工崩潰控訴,假日還得配合中國總公司加班開會。(圖/翻攝「Pixabay」、「抖音」微博)

影音中心/鍾如婷報導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提出,上班族早上9點工作到晚上9點,每周工作6天的「996加班文化」,是一種巨大的福報,認為不付出超越他人的努力和時間,如何實現成功,還表示996是他用來鼓勵阿里巴巴員工的精神,並引以為榮,馬雲一番話引發熱議,中國政府也發出聲明,指出996的工作制度違法,雖然有官方出面,但中國多數公司仍有勞動者被迫加班的情形,而備受用戶喜愛的中國短影音平台抖音和海外版TikTok,近日也傳出有美國分公司的前員工,出面控訴996加班文化,令人崩潰的消息。

更多新聞: 浪費千萬公帑!柯市府「i-Voting系統」使用率不到1成 王世堅怒批:糟蹋市民

中國科技公司「字節跳動」是短影音平台抖音和海外版TikTok的母公司,據數據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統計,抖音及其海外版TikTok今年4月的下載量,已超過6200萬次,是全球非遊戲排行之冠,而其最大的市場是中國、其次是美國,抖音和TikTok以大量的短影片,放著人們歡唱、熱舞的畫面,用戶涵蓋全球,人們可透過軟體社交,但看似散播快樂的APP,背後卻是員工的血汗換來的。

快樂背後的血汗工時!TikTok引進中國「996文化」 美國員工崩潰控訴
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提出,上班族早上9點工作到晚上9點,每周工作6天的「996加班文化」,是一種巨大的福報。(圖/翻攝「馬雲」微博)
據《華爾街日報》報導,TikTok將中國的「996工時」引進美國,再加上中國總公司與美國有12小時的時差,當美國辦公室禮拜天時,中國已是禮拜一,使得美國員工得利用假日與中國總公司開會,有員工透露,每周約要花上85個小時開會,嚴重的超時工作,令員工相當崩潰,前員工Melody Chu更直言:「如果我知道在TikTok工作會讓生活變成這樣,我永遠不會接受這份工作。」
快樂背後的血汗工時!TikTok引進中國「996文化」 美國員工崩潰控訴
TikTok短影音平台給人散播歡樂的形象,如今卻傳出讓員工超時工作的消息。(圖/翻攝「Pixabay」)

更多新聞: 年輕人樂當「無殼族」!入住共生宅好快活 租客笑揭:住久會離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