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元電:半導體成熟製程產能仍是瓶頸
(圖/民視新聞網)

晶圓測試廠京元電董事長李金恭表示,半導體成熟製程產能依然是瓶頸,整體製造產能不會寬鬆,中國大陸當地COVID-19疫情與缺料造成供應鏈中斷的問題,促使世界各主要經濟體擬自建半導體供應鏈。

更多新聞: 快新聞/夏月電價6/1實施 去年夏季電費平均月增459元

京元電子(2449)將於6月29日舉行股東常會,在日前公布致股東報告書中,李金恭表示,中國大陸當地COVID-19疫情與缺料造成供應鏈中斷的問題,也促使世界各主要經濟體擬自建半導體供應鏈;同時反壟斷法對半導體重要的大型企業合併案,抵制將持續。

展望今年營運,李金恭指出,在半導體產業供需平衡上,台灣製造供應鏈產能擴增嚴謹,成熟製程產能依然是瓶頸,科技進步推動的需求仍持續,眾多創新科技應用終端商品推陳出新,製造產能仍不會寬鬆。

李金恭表示,上市公司更加重視全球碳中和、淨零排碳議題等企業社會責任(ESG) 議題,面對國際大客戶快速成長與產能建置的高度依賴,京元電對未來業務成長機會樂觀看待,今年營運成果將再創歷史新紀元。

從應用來看,李金恭指出,包括5G智慧手機、5G網通、物聯網、感測器、Wi-Fi 6、人工智慧學習晶片、伺服器、資料中心運算器、邊緣運算晶片、記憶體、微機電、電動車及汽車駕駛輔助系統(ADAS)和座艙晶片等產品,仍是今年半導體產業成長動能。

展望今年總體經濟環境,李金恭表示,全球各國重振在地經濟成長,但高通膨與失業率問題,促使美國結束貨幣寬鬆政策,將快速調升利率期盼解決問題。在預期性心理下,相對價值高漲的資產,衝擊反應較大,新興市場及亞洲國貨幣趨貶,游資仍然充沛。

李金恭分析,目前高通膨與失業率形成的因素,已較過往傳統經濟模型複雜,貧富差距及民粹政治下,加上國際物流、海運缺櫃何時能回到軌道等問題,升息的漣漪對全球經濟成長率影響程度尚待觀察,總體經濟環境仍存在不確定性。

觀察中國大陸市場,李金恭指出,中國在內循環政策下,加速發展半導體產業,包括建置中國供應鏈、晶片產品國產替代、製造產能優先給中國內部企業需求,不過由於製程落後,技術成長將放慢。

京元電此次股東會也將討論中止執行子公司京隆科技(蘇州)首次公開發行人民幣普通股A股股票,並中止申請在中國大陸上市案。京元電去年稅後獲利新台幣51.75億元,年增42.3%,創歷年新高,每股稅後純益4.23元,擬配發股息每股3元。

(中央社)

更多新聞: 疫情衝擊!企業發端午獎金創4年新低 有的慘剩1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