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接見達克沃絲 當面強調:持續向美國表達參與印太經濟架構意願
蔡英文強調,對於美國政府創立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台灣會持續向美國政府表達參與的意願。(圖/總統府提供)

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 D-IL)昨日晚間率訪團抵台,今(31)日上午接受總統蔡英文接見。蔡英文表示,去年6月達克沃絲訪問台灣時說美國不會讓台灣孤軍奮戰,這句話讓台灣人非常感動,感謝美國政府、國會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對於美國政府創立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台灣會持續向美國政府表達參與的意願,期待短期內台美將以嶄新的作為一起規劃出具體途徑,共同深化台美雙邊經貿夥伴關係。

更多新聞: 快新聞/網傳「孩童燒到41度才准收治」 指揮中心:不實訊息勿轉傳

蔡英文今日接見達克沃絲訪團,她表示,非常歡迎達克沃絲參議員再次率團來訪, 去年6月台灣疫情升溫參議員搭乘專家訪問台灣,帶來美國政府將提供台灣疫苗的好消息,當時達克沃絲說美國不會讓台灣孤軍奮戰,這句話讓台灣人非常感動。

蔡英文指出,台灣和美國彼此在印太區域是重要的安全和經濟夥伴,共同對抗疫情,也捍衛民主自由,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台灣和美國都對俄羅斯提出經濟制裁, 也提供烏克蘭協助,上週美國拜登總統和日本岸田首相發表聯合聲明重申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前幾天布林肯國務卿演講也再次強調維護台海和平穩定是全球繁榮穩定至關重要。

蔡英文說,謝謝美國政府、國會對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視,謝謝達克沃絲多年來關注台灣安全議題,去年7月達克沃絲領銜提出台灣夥伴法案獲跨黨派支持,因此美國國防部正積極研議美國國民兵和台灣合作交流,達克沃絲也進一步提出法案支持美軍印太佈署優先因應台灣安全情境。

蔡英文期待台美在區域安全的合作上能更深化更緊密,面對後疫情時代挑戰,台美已經針對各項實質經貿合作議題進行盤點。蔡英文強調,對於美國政府創立的印太經濟架構,「台灣會持續向美國政府表達參與的意願」,也期待短期內台美將以嶄新的作為一起規劃出具體途徑,共同深化台美雙邊經貿夥伴關係,感謝美國在這個月的WHA為台灣發聲,貴賓來訪更再次展現台美間若磐石的情誼。

最後蔡英文也特別說,達克沃絲的回憶錄《活著的每一天》今年初在台灣出版獲得很好的評價,書中可以看到出身軍旅的達克沃絲在國防軍事的專業、克服萬能的堅毅精神、對公益價值的堅持,推薦這本書讓更多台灣人民認識我們的美國好朋友,也從中受到鼓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氣象局首發「山區暴雨」警示 新北大豹溪防溪水暴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