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網傳下令孩童燒到41度才准收治 蔡英文澄清:完全是捏造的假訊息
對於網傳不實訊息,總統蔡英文嚴正澄清。(圖/取自Flickr;作者總統府)

網傳「蔡英文下令孩童燒到41度才准收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請民眾切勿轉傳,以免觸法。蔡英文也透過臉書澄清此為疫情假訊息,請民眾勿轉傳,大家團結努力,就可以減少恐慌和對立。

更多新聞: 快新聞/AT-3教練機失事飛官殉職 檢察官會同法醫相驗曝初步死因

「澄清!這是疫情假訊息!」蔡英文傍晚透過臉書(facebook)發文,請大家注意網路謠傳「孩童燒到41度才准收治」等言論,完全是捏造的假訊息,指揮中心也已經澄清說明。

蔡英文指出,患者是否收住院係依專家指引,並尊重醫生臨床判斷,「我不會、也不能、更沒有下令」,孩童並非燒到41度才可就醫收治。

疫情期間假訊息瘋傳,蔡英文強調,「我們了解家長都很擔心孩童染疫,包括醫護、政府單位都持續努力強化醫療量能,保護孩童,有心人士卻藉機對疫情造謠,試圖造成社會對立,破壞大家的努力,我要給予強烈譴責」。

她也想請大家一起幫忙,多留意網路訊息的來源,不要隨意轉傳,尤其是疫情的資訊務必以指揮中心發布為主,「大家團結努力,就可以減少恐慌和對立,一起挺過疫情的關鍵階段,我們繼續加油」。

快新聞/網傳下令孩童燒到41度才准收治 蔡英文澄清:完全是捏造的假訊息
蔡英文臉書發文澄清網傳不實訊息。(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指揮中心表示,患者是否收住院係依專家指引,並尊重醫生臨床判斷,總統不會也不能下令,日前公告的兒童腦炎重症前驅症狀、警訊表徵及119送醫/緊急自行就醫條件等,均為由專家建議,提供家長參考之就醫警訊,並非必須燒到41度才可就醫收治。

指揮中心重申,有關疫情相關資訊及政策,均會由指揮中心統一對外公布,勿輕信社群軟體流傳消息,以免自身權益受損。另提醒民眾,防疫相關資訊應以官方資訊發布內容為主,若對訊息有疑問,可至政府部門官方網站查詢(如衛生福利部、經濟部、外交部、經濟部、內政部等),收到來路不明訊息多加留意、查證,切勿轉傳散播。

指揮官陳時中下午也在疫情記者會中說,網傳的是不實訊息,用字遣詞相當惡劣,對於民心造成很大影響,提醒檢調要嚴查嚴辦,整體收住院情形是由指揮中心、醫療專業機構人員共同討論,若兒童出現以下症狀時,須尋求醫師診療,可是訊看診或外出就醫,並經醫師判斷後決定是否需要住院。

快新聞/網傳下令孩童燒到41度才准收治 蔡英文澄清:完全是捏造的假訊息
蔡英文澄清她不會、也不能、更沒有下令。(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柯文哲轟中央白痴 林俊憲:吊車尾還拒絕補習「問題出在總統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