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值破2千萬!瑞士海關查獲「700年歷史」武士刀 車主恐收巨額罰單
近日瑞士海關在邊境查獲一把擁有700年歷史的武士刀。圖僅示意,與本新聞無關。(示意圖/Pixaby)

國際中心/周希雯報導

日本刀因象徵「武士道精神」,也被稱為「武士刀」,在製法上集合了相當高的技術,鑑賞刀劍時還有專屬的「禮儀流程」,吸引全球許多收藏者。近日瑞士海關在邊境巡檢入境車輛時,發現其中一輛車上竟擺放了武士刀,經鑒定後得知是一把近700年歷史,價值達66萬瑞士法郎(約新台幣2003萬元)的珍品。不過,由於攜帶古董武士刀也觸犯了相關法律,持有者將被處以超過6000瑞士法郎(約新台幣18萬元)的罰鍰。

更多新聞: 江宏傑首談婚變真相!看新聞才知「福原愛想離婚」:很措手不及

綜合外媒報導,瑞士海關暨邊境安全聯邦辦公室指出,近日人員在蘇黎世(Zürich)周邊進行例行巡檢工作時,在一輛持有瑞士車牌的車子上查獲了這把古董武士刀,車內還有古董書籍、一份合約和發票等。由於駕駛和女兒從德國跨越邊境抵達瑞士塔英根(Thayngen)時,並沒在為車上的物品進行註冊,讓當局有所疑慮,因此展開犯罪調查。

官員表示,經過鑒定後,發現這把武士刀來頭不小,不僅價值達66萬瑞士法郎,還跨越了7個世紀,擁有近700年的歷史。此外,當局在調查後,得知這些物品的持有者不是車主,而是他應雇主的要求,在德國司徒加特(Stuttgart)取得,再協助運送回瑞士。

報道稱,海關認為,攜帶古董武士刀入境的行為,觸犯了瑞士用於保護文化遺產及避免竊盜、非法進出口文化資產所設的法律,最終在調查後,當局將對持有者,也就是車主的雇主處以超過6000瑞士法郎的罰鍰。此外,當局也向車主收取了近5.4萬瑞士法郎(約新台幣163.9萬元)的增值稅,同時,他恐怕也將面臨巨額罰款,最高達80萬瑞士法郎(約新台幣2428萬元)。




更多新聞: 未來Apple Watch能拍照?蘋果擬「錶冠裝鏡頭」網笑:好像間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