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絕再被叫「火雞」!土耳其獲聯合國正名「Türkiye」
土耳其正名「Türkiye」。(圖/翻攝自@fahrettinaltun推特)

國際中心/李國綸報導

土耳其外交部長卡夫索格魯(Mevlut Cavusoglu)致函聯合國祕書長,要求把該國的外語名稱從「Turkey」改成「Türkiye」。聯合國1日表示收到申請後即刻生效,正式以「Türkiye」取代「Turkey」,往後不只是官方文件,包括Google地圖等平台預計也會陸續修改。

更多新聞: 喪盡天良!中國網紅「逼良為娼、拐賣兒童」 網痛批:價值觀崩壞到極點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Recep Tayyip Erdogan)去年底發布公告,把土耳其的官方英文名稱從Turkey更改為Türkiye,並且要求海內外各種活動使用新名稱,而不是Türkiye、Turkei或Turquie等字彙。

艾多根要求「提高國家品牌價值」,表示此舉旨在維護土耳其民族根深蒂固的歷史價值觀。Türkiye這個詞最完美的傳達出土耳其民族的文化、文明與價值觀。

土耳其自1923年脫離西方列強獨立,當時採用的國家名稱就是土耳其語「Türkiye」,然而數個世紀以來,歐洲各國常以拉丁文「Turquia」來稱呼他們,後來還出現更加通用的英文「Turkey」。

翻開劍橋詞典,「Turkey」一詞在英文正好與「火雞」撞名,衍生意義還有「嚴重失敗的東西」或「愚蠢的人」等負面意象。

事實上國家改名並不罕見,在數十年間有多達11國/地區修改名稱,包括在1935年波斯(Persia)更名成伊朗(Iran),近年荷蘭也放棄(Holland)稱謂,一律正名使用(Nederland)。由於國家名稱與希臘存在政治糾紛,馬其頓改名北馬其頓(Republic of North Macedonia)。

更多新聞: 小蝦米對抗大鯨魚!內行揭「烏國力抗俄」關鍵:美方20年前早有預備